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体制改革还看不到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改革的呼声之高为近年所未见。

  对民营企业家来说,他们不是不关注政治改革,只是更关心与自己利益直接相关的经济体制改革。“两会”期间,本刊派出多名记者赴京采访“两会”代表、委员,并专门在京召开以“创新民营经济发展制度环境”为主题的高层次座谈会。

  金融制度改革是“两会”上议论最多、也是浙商提案最多的议题,包括现有银行利润过高、侵害实体经济,民间金融阳光化、制度化等。大凡谈到“吴英案”,许多人都会两眼发光,精神陡增。“创新民营经济发展制度环境”座谈会上,争论最激烈的,就是吴英有没有罪?吴英案辩护律师认为吴英无罪,可话没说完,就被现场一位从事中小企业研究的老专家反驳:说吴英无罪,是没有道理的,是瞎说;现在大家为吴英说话,只是从情感上支持她,不希望判她死刑而已。然而,陈光标的观点更引来一阵议论:吴英是80后创业的榜样。判吴英有罪,会打击年轻人的创业激情。

  当下,许多人评论吴英案,已经超越了本案的相关事实证据,而成了一种情绪的发泄。而这种情绪的积累,就来之于民间金融的长期被压制,以及民营经济不公平待遇。

  一位基层银行行长告诉我:银行利润太高了。不是我们想这么做,而是现行政策造成的,如不能以贷还贷(以前是可以的)、存贷比考核等,不仅养肥了一批担保公司,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各银行攀比利润,这也成了行长们升迁的资本。”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看法更是尖锐:除规定的正常利率外,银行还有各种各样的不合理合规的收费,没有人管;而民间资金高利息借贷,是不合法的,是要判刑的,这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所以有人认为,民营企业实际上是不被重视的!

  当然,减税是另一大热点。“创新民营经济发展制度环境”座谈会,有专家提出每年减税5000亿甚至10000亿也是可行的。而实际呢,2011年计划减税3000亿,最后只减了1000多亿。

  去年引起广泛关注的浙江织里童装市场征税风波,起因是当地增加税额(尽管数量不大)、经营户不愿多交引发冲突;其深层原因则是:由于受越南等低劳力价格的冲击,国内服装经营者利润越来越薄,而作为最低层的经营户,日子更是难过。从长远看,这样的产业无疑将被逐步淘汰,但不管怎样,此时不减税反而加税,实在是政策之误。

  应当说,民营企业的总体发展环境比以往好多了,但为什么民营企业家的怨声更大了呢?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如再以老眼光、老政策待之,怎么会令人满意呢?现今民营企业普遍遇到成长瓶颈,建立让民企做强做大做久的公平的、规范的、安全的政策、制度与环境,已时不我待!(详见本期特别策划《等待!——民企需要的制度环境》)

  温家宝“两会”后答记者问,似乎回应了会场内外有关改革的要求。温总理还专门提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区试点方案,国家有关部门已在制订中。据悉,作为民间资本正规化途径之一的中小企业债券,也将在浙江等省份启动。

  从高层到草根,改革已是众望所归。

  但目前我们还看不到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依旧需要等待!

热词:

  • 两会
  • 时间表
  • 吴英
  • 经济体制改革
  • 陈光标
  • 民营经济发展
  • 等待!——民企需要的制度环境
  • 民间金融
  • 无罪
  • 以贷还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