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酒企赚钱幅度远超银行 激发PE投资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家白酒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近71%,引来资本大佬纷纷“饮酒”

  近来,“银行暴利”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然而,记者昨天研究白酒企业发布的2011年财报后发现,白酒企业赚钱的速度要远远超过银行,其净利润增长速度达到了银行的两倍。而由于白酒企业业绩的强劲增长,白酒已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银行已不是赚钱最快的

  根据A股已披露2011财报的11家白酒企业数据显示,除海南椰岛2011年度净利润0.10亿元增幅为-95.00%外,其余10家企业业绩飙升,其中沱牌曲酒2011年度净利润为1.95亿元,增幅达155.25%,居各企业之首。

  记者对比近来饱受“暴利”诟病的银行业相关数据发现,白酒企业赚钱的速度要明显快过银行。银监会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0412亿元,同比增幅为36.3%。统计分析上述11家白酒上市企业2011财报数据可知,11家白酒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仍高达70.96%,净利润增长幅度为银行的两倍左右。

  资本大佬纷纷“闻香饮酒”

  白酒企业惊人的赚钱速度,自然逃不过资本的目光。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国内白酒行业并购交易升温,并购交易规模从2008年2.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67.4亿元,增加了26倍。

  对行业知根知底的产业资本之外,VC/PE机构也加入了“饮酒”大军。统计显示,2008年至今,共有22家白酒企业获得VC/PE机构投资,累计投资规模达42.82亿元,披露融资规模案例为15家,披露规模案例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2.85亿元。整体融资趋势呈上升态势,其中2011年披露融资规模达13.44亿元,融资案例10起,披露规模案例为5起,融资规模达13.44亿元。

  PE“饮酒”的结果已有斩获。统计显示,至今14家A股上市白酒企业中2家具有VC/PE背景,其中2009年11月上市的洋河股份为江苏高科产业投资带来约176倍的超高账面回报。

  政策调整使PE沉醉白酒

  关于白酒企业业绩增长的原因,白酒企业财报中几乎一致披露,这源于主营业务白酒销售量大幅提升。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场对白酒产品的需求也持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全国白酒生产量已达到1025万升,同比增长30.7%,销售量突破3500亿元,同比增长39.7%,产销率约为98%。

  昨天,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向记者表示,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此前相关调研结果显示,来自商务与政务的中高端白酒产品需求是拉动整个白酒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这种过快增长会在2012年趋向平稳,高增长态势难以持续。

  万格认为,近年来国家对白酒行业由“不鼓励”到“扶优限劣”,“推动酿酒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政策的调整,白酒行业需求增长致企业业绩飙升,激发PE机构对白酒行业投资热情。(记者 苏海强)

热词:

  • 白酒企业
  • PE
  • 万格
  • 暴利
  • 融资规模
  • 饮酒
  • 白酒行业
  • 2008年
  • ChinaVenture
  • 净利润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