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踱步”缘三因 多空“免战”由两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逼空戏”高潮未至,“僵持戏”就迫不及待上场。事实上,多空对决戏码的悄然转变本身就暗藏了两大玄机:其一,多方不甘心就此离场,但也不敢继续贸然进攻;其二,空军暂无底气在此关口发动猛烈攻势。针对经济趋势性的下滑及政策逐步的松动,多空双方究竟各执何见?股指持续来回踱步找不到方向,又是受哪些因素所累?半年线的防守战,深成指会否毅然步沪综指的“后尘”?

  两分歧致多空陷入僵持战

  理论上看,手握经济下行的重要砝码,空军确实有底气发动一轮猛烈的攻势,毕竟经济稳步下行早已是大势所趋。但持续两个多季度的经济下滑并未引发类“黑天鹅”的冲击,今年一季度市场还超预期地走出了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因而空方暂时还很难从此前大举撤退的角色中迅速变身为强势进攻者。

  对于多方而言,虽然经济下行已成趋势,但多方大军坚信年前的400点暴跌已或多或少反应了这一预期,再加上汇丰PMI自去年11月起连续四个月出现环比回升,一度勾画出经济提前见底的美好图景,故所谓的经济下滑并未阻止住多头进攻的步伐。

  而目前来看,就经济下滑这一问题,多空双方显然陷入了僵局。一方面,3月汇丰PMI初值意外下滑至近四个月新低,继续在50%的荣枯分界线之下运行,一定程度上重新引发了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另一方面,当前经济的下行幅度依然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并未就此出现恐慌情绪。长江证券在1、2月份就指出,单纯的季节性规律并不能支持3月往后乃至二季度经济继续环比向上,其实一季度和三季度往往是年内数据环比反弹的最好时间点,二季度无论是从传统的机械、重卡等工业行业情况来看,还是整体的经济生产数据来看,都存在季节性回调的现象。这也多少能解释为何在当前的震荡市中,诸如柳工、五粮液这样的优质蓝筹股单日竟能出现超过6%以上的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多方依然恋战除了看淡经济下行的冲击外,对经济下行可能会倒逼政策松动还心存憧憬。无可否认的是,不管两次降准是否单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净减少,法定准备金率的下降应该已是大势所趋,多方当然不愿意在当前的利好潜伏期出局。不过,空军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降准归降准,降准的节奏还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多数空军都拿2008年的四万亿投资与当前进行类比,即如果当前出台不了类似2008年的超级政策,股指就很难摆脱谷底徘徊的走势。在一方继续苦熬等待政策进一步松动的出现,而另一方坚持信念抱定大规模宽松难现的背景下,多空双方无可避免地进入了僵持期。

  三纠结绊住股指进退步伐

  在多空各执己见、双方均不占优的背景下,股指开始玩起了“太极”,不由自主地进入横盘整理格局。上周沪综指先行跌破半年线支撑,本周二盘中虽然一度回抽至半年线附近,但收盘依然失守该点位,应该说沪综指半年线的支撑力度在不断被消耗。相比之下,晚一步攻上半年线的深成指目前依然在半年线上方运行,不过昨日深成指的跌幅明显大于沪综指,这似乎又在释放深成指意欲下穿半年线的信号。

  首先,不管是板块轮动还是地产产业链个股的反复逞强,市场此前总不缺热点;但近日尽管市场还不时出现涨停个股,但基本无规律可循,个股铤而走险进行炒作的痕迹更为明显,而跌停板总有个股提前占位,市场恐慌抛售的情绪正逐步蔓延。昨日,诸如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及古井贡酒一类的酒类蓝筹精英都齐聚跌幅榜前列,单日出现超过5%以上的下跌;且昨日上市的首航节能更出现久违的破发尴尬局面。整体而言,市场热点已十分涣散,市场人气正逐步消退。在这一情绪影响下,指数强势攻关的概率肯定不大。

  其次,成交量也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自3月14日的64点天量下跌之后,两市成交便持续萎缩,本周一更创出近期少有的地量水平。当初的“天量天价”已令市场调整的现实无可回避,虽然目前的“地量地价”是否成真恐怕仍有诸多悬疑,但起码目前的缩量对于多方而言更能接受。

  再次,从技术角度而言,从上周的小M头初露,到半年线失守,技术层面的调整压力日趋增大。虽然唱多者仍认为市场可能正在构筑右肩形态,但主流热点缺失、成交萎靡不振毕竟是无法回避的短板。也有分析指出,2132点到2295点为1浪反弹,2295点到2196点为2浪调整,2196点到2478点为3浪上升,2478点迄今为4浪调整,目前还差一个5浪上攻。

  整体而言,“久盘必跌”的紧箍咒威力依然存在,如果期望中的利好迟迟不能兑现、主流热点散乱且成交持续低迷不见改观的话,短期震荡下移应该是指数的主基调,市场赚钱效应恐怕会边际递减。不过A股持续的无量阴跌以及外围市场近期的强势再次形成鲜明反差,技术性反抽或许就在眼前,只是反抽过程会如何演变,还需观察量能、热点以及消息面的动向。

热词:

  • 多空
  • 股指
  • 三因
  • 破发
  • 市成交
  • 浪反弹
  • 主流热点
  • 空军
  • 深成指
  • 跌幅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