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养老金入市再度生变 社保基金主导权或存在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社保基金的主导权上,地方政府和财政部之间可能存在博弈。如果这种博弈存在,那么由社保基金负责投资运营的养老金入市的进程可能会放缓。”

  财政部日前一则通知或将改变养老金入市进程。3月27日,国金证券(,)(11.52,-0.15,-1.29%)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考虑到各种因素的博弈,养老金入市的进程可能会放慢,但从整体趋势来看,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股市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但上海一位证券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在社保基金的主导权上,地方政府和财政部之间可能存在博弈。如果这种博弈存在,那么由社保基金负责投资运营的养老金入市的进程可能会放缓。”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强调,除可转存定期存款或购买国家债券外,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地方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基金保值增值制度及运作机制,在确保基金支付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孙翀解释称,“今年1月至4月相关部门会对全国社保基金进行审计,可能是考虑到审计因素,因此财政部明确指出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在财政部发出通知前一周,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此举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地方养老金或将大举“入市”。然而,在上述财政部新政的规定下,托管于社保基金的养老金,“入市”的预期显然迅速降温。

  有消息人士透露,原定于3月26日,北京某基金公司准备已久的社保选拔答辩赛也被通知推迟。据了解,一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选新的社保管理人之际,基金公司会先申报设计方案,随后参与全国社保基金举办的答辩,最后才是参加正式招标。然而,此次答辩取消,新的答辩时间也没有确定,对此原因消息人士也表示疑惑。

  但同时,孙翀也指出,目前业内人士预计养老金初期入市的比例应该不会超过10%,这样的资金规模对股市而言,不会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养老金入市的政策意义可能要大于实际意义。

  孙翀强调,“从目前来看,社保基金和养老金入市主要的投资方向还是在债券市场,因此今年债券市场的制度红利可能要远远大于股票市场。”

(赵怡雯)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基金公司
  • 博弈
  • 入市
  • 主导权
  • 国际金融报
  • 证券
  • 股市
  • 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