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升达林业6000万收入未确认 2011年业绩由盈变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3月27日),升达林业(002259,收盘价3.30元)修改后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1年亏损1612.67万元,这也是公司上市后首个亏损年。就在1个月前,升达林业还公告称2011年盈利1837.13万元。

  前后3000多万元的数据出入,根源在于6000万的未付货款是否确认为收入上。升达林业称,按审慎原则,没将这笔货款确认为收入,尽管公司已经发出了商品。《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按照相关会计准则,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就可以确认收入。

  升达林业上市后首亏

  早在2月29日,升达林业就发布了业绩快报,由于融资成本上升带来财务费用的增大,以及广元纤维板项目的投产增加了管理费用,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37.13万元,同比下降49.06%。尽管业绩下滑,升达林业仍然是盈利的,这也让公司保持了上市以来的持续盈利纪录。

  但升达林业的业绩修正公告打破了这一纪录。修正公告称,公司2011年亏损1612.67万元,这与前次业绩快报相差了3000多万元。

  对于业绩突变,升达林业董事会发布了致歉声明,不过仍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自己的利益受损,因为他们称自己是根据升达林业之前的业绩快报做出的投资决策,而这个业绩数据却是错误的。

  根据升达林业的解释,业绩重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对已发出的商品但未收到货款的部分,按审慎性原则暂未确定收入5938.54万元。由此导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等一系列数据的调整,同时公司对已经发生,票据未收到的费用,进行了补提。

  为何在2月29日发布业绩快报时,公司未按照“审慎原则”进行处理?

  升达林业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之前的业绩快报是内部财务统计的数据,发布公告之后,经过会计师事务所的初审,认为将上述近6000万元货款确认收入是不妥的,于是作出了重大调整。

  公司:因“授信销售”未确认

  国际注册会计师,专做企业财务咨询的陈小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确认收入和收到货款是两回事,一般而言,货物发出后即可确认收入,即使货款已到,但货物未发出也不可确认收入。在我国的会计准则中,企业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就可以确认收入。

  升达林业的行为不免让人疑惑,公司明明已经发出了商品,为何不敢确认收入?

  上述升达林业董秘办人士解释称,去年四季度,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升达林业对部分客户采取了“授信销售”的策略,即在交纳部分定金后,就发货给客户,同时允许客户在一段时间内支付货款。所以,目前这近6000万元的货款未敢确认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升达林业的公告,这部分已经发货却未确认的收入,带来的营业利润为1939.75万元。市场预期,如果在今年一季度确认收入,那么升达林业的单季度业绩可能会暴增,因为升达林业去年一季度的业绩为亏损。对此,上述董秘办人士仅表示,市场可以这样预期,公司方面不方便评论。

  

热词:

  • 业绩快报
  • 林业
  • 业绩下滑
  • 审慎原则
  • 每日经济新闻
  • 货款
  • 董秘办
  • 购货方
  • 修正公告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