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0家公司IPO募投项目变更 难逃“画饼”嫌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上海证券报报道,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30家上市公司调整IPO募投项目,且多为上市仅1至2年的企业。客观来看,募投计划变更与宏观经济减速、市场需求降低等因素紧密相关,但亦显示出部分公司对募投项目论证不够缜密。

  一直以来,企业IPO之后业绩变脸备受诟病,但投资者容易忽视另一类型的变脸募投项目变更。这两种情形又经常结伴而生。

  去年7月上市的海南瑞泽昨日发布年报,2011年业绩同比下滑约三成。引人关注的是,公司宣布募投项目儋州和澄迈两个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厂以及技术研发中心暂缓实施,将此归因于房地产调控、行业竞争加剧,这与当初招股书描绘的市场前景大相径庭。资料显示,海南瑞泽2010年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有关募投项目的议案,去年5月16日IPO过会。在此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直紧绷,公司为何没有对募投项目重新评估或作出调整?

  上周五,泰胜风能也宣布调整募投项目。公司拟暂缓3~10MW级海上风能装备制造技改项目和3~5MW重型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塔架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并终止年产800台(套)风力发电机塔架配套法兰制造项目。根据业绩快报,泰胜风能2011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达50%。

  上述3个项目是泰胜风能IPO全部募投项目。其中,暂缓实施的两个项目原定今年4月完工,但至今一直搁置。对于项目调整原因,泰胜风能的解释是"国内海上风电的行业政策及市场因素"、"场地周边运输条件变化"等。公司终止法兰项目的原因则是"法兰产业发展成熟程度及市场环境,已与项目规划当时有了重大变化"。

  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调整募投项目的上市公司超过30家,较常见的是调整项目实施地点、实施主体,也有不少变更项目内容、调整投资进度的,其公开披露的原因包括技术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前期准备程序复杂、项目用地规划调整等。

  例如,海普瑞唯一募投项目肝素钠原料药生产线项目原计划在现有生产场所内建设,但实际推进过程中,控制对现有产品生产和质量不利影响的难度远超规划和设想,加之施工审批耗时较长,公司将达产日期由今年7月1日推迟至今年12月31日。

  又如,雅化集团表示,因拟引进的工艺技术已不具备先进性,募投项目之一的新型乳化剂建设项目拟使用自有资金与技术来源方合作建设,募集资金将另觅他途。

  有市场人士认为,需警惕的是,不排除个别公司故意在招股书中虚构募投项目盈利前景、刻意美化行业环境,以达到尽快上市的目的,上市之后再作出调整。对于后一种情形,保荐机构亦应该被追责。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券上市当年累计50%以上募集资金的用途与承诺不符,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人资格。据了解,保荐机构、保荐人因发行人募集资金用途被追责尚无先例。

热词:

  • IPO
  • 业绩快报
  • 项目变更
  • 项目用地
  • 公司拟
  • 项目内容
  • 公司宣布
  • 项目规划
  • 风能
  • 保荐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