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推出原油期货有利优化石化产业链生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受国际油价走高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幅明显,而下游石油加工、炼焦等行业盈利则由正转负。对此,业内人士呼吁,应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推出原油期货,优化国内石化市场生态环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持平,14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2个行业亏损同比增长。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方面,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21.1%,农副食品加工增长13.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9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8.8%。

  值得注意的是,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15.5%,而其下游的石油加工、炼焦业则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石油和工业生产用燃料油价格均处于相对低位,炼厂成本压力可控,而最近国际油价涨幅明显,上游原油开采效益大幅提升,中端炼厂受上游原油、燃料油等炼油原料提价和下游成品油销售价格管控影响,利润空间遭到大幅压缩。从近两年的数据看,石油加工、炼焦业的利润增长远低于上游开采业已成常态。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本周初公布年报,其去年净利润为716.97亿元,同比仅增长1.4%,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2%—11%。对此,生意社能源分社社长苗夕华分析认为,炼油板块的亏损拉低了中石化整体利润空间,支撑其利润的应该是勘探及开采业务和销售等方面。

  “国有石油企业一般将其业务分为勘探、炼油、销售等板块,其中炼油板块虽受成本和成品油定价机制影响经常会出现亏损,但由于上下游勘探和销售板块盈利较好,因此三大石油集团整体依然能保持一定盈利。”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王金涛表示,相比之下,民营炼厂由于政策限制,上下游环节缺失,加之时常面临“无油可炼”的窘境,利润被蚕食也不足为奇。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优化国内石化产业链生态环境,一方面需要稳步推行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用市场调节的方式来理顺石化产业链价格体系,另一方面应该建立国内原油期货市场,帮助国内石化产业链相关企业规避价格风险。

  “如果中国未来的原油期货市场,能解决民营炼油企业参与交割的问题,那我们肯定有兴趣参与。除去避险因素,还能解决我们炼油资源缺乏的问题。”山东一家地炼企业负责人表示。(张晨晨)

热词:

  • 原油期货市场
  • 产业链
  • 原油开采
  • 板块
  • 亏损
  • 石油加工
  • 盈利
  • 同比增长
  • 炼厂
  • 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