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飙升需要警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27日报道,一份来自温州银监局的“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月报表”显示,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去年6月末最低时只有0.37%。

  虽然说1.74%的不良贷款率仍属较低水平,但笔者以为有几点必须引起警觉:

  其一,温州作为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地区,其银行业不良贷款竟然高于几大行的全国平均水平。年报显示,2011年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5%,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9%。

  其二,温州不良贷款率升势迅猛,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恐有恶化趋势。从去年6月底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从0.37%升到了1.74%,升势凌厉。

  其三,温州不良贷款数额增长大。2月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高达112.41亿元,比今年初增加25.46亿元,比上月末增加17.85亿元。月增速高达11.3%。最可怕的是,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呈现逐月增大的迹象。

  就此,一位业内人士说,在民间金融信用体系几近崩溃、银行贷款风险意识明显加强后,不少温州企业及个人流动资金已非常紧张。

  温州经济有其特殊性,但依然折射出全国的景象。温州不良贷款大幅飙升有可能“传染”到各地银行业。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主要因素在于:

  一是全国融资性担保公司大批量资金链条断裂将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截至2010年底,全国融资性担保法人机构共计6030家,加上其他形式的担保公司达到9000多家。这些担保公司给金融机构贷款提供担保业务,而担保公司出现问题后,银行贷款“打水漂”的几率增大。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飙升与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不无关系,正在危机之中的中担担保公司涉及问题担保资金达30余亿元,牵扯银行22家。

  二是大量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濒临倒闭,对银行业贷款将会带来冲击。

  三是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房价如继续走低甚至出现暴跌,将给银行不良贷款攀升埋下大隐患。

  四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4万亿元投资,银行业配套了大量贷款,包括高铁在内,其自身营运亏损将导致银行贷款不能还本付息,最终也将进入不良贷款。

  我们知道,经济快速增长期往往能延缓银行不良贷款的暴露时间,但一旦经济进入下行区间,许多实体企业包括国企在内都将发生经营困难,这时银行业贷款质量将受到严峻考验。目前,我国经济已经持续四个季度增速减缓,随着经济增速持续走低,不排除银行业不良贷款发生大爆发。

  对此,银监部门和商业银行都应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被表面的高利润冲昏头脑,一定要对融资类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查找风险隐患,迅速采取对策。对中小企业贷款要采取疏导救助办法,通过贷款注入帮助其摆脱困境。对房地产贷款则绝不能贸然增加,而要督促其尽快归还贷款。

  总之,要高度警惕中国经济下行阶段、转型阶段的金融风险。

  (余丰慧,河南郑州)

热词:

  • 不良贷款
  • 贷款质量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温州经济
  • 温州企业
  • 传染
  • 担保公司
  •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 归还贷款
  • 银监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