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鸿海成为夏普第一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夏普公司27日宣布与中国台湾鸿海集团结成全球战略伙伴,在资本运作和经营业务上展开紧密合作,鸿海集团也将成为夏普的第一大股东。

  夏普公司候任总裁奥田隆司当天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夏普将向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等鸿海集团旗下4个子公司定向增发1.2亿股股票,总额约670亿日元(约合8.1亿美元)。夏普完成增发后,鸿海集团将持有总计约9.9%的夏普公司股票,成为夏普第一大股东。

  除资本合作外,鸿海精密工业将与夏普共同经营夏普位于大阪府堺市的液晶面板主力工厂,鸿海精密工业最终将承接堺市工厂所产液晶面板的50%市场。此外,双方将发挥在液晶面板和液晶电视领域的规模生产效应和零部件调配能力,在全球市场提高成本竞争力。

  奥田隆司说,夏普一直以来以独有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但受日元升值、电子产品价格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经营环境恶化,公司的技术实力也未能充分发挥,亟须改变经营和市场战略。他表示,鸿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把鸿海的制造能力和成本竞争力与夏普的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结合起来,将有助于提高各自企业的价值。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表示,日本企业在国内面临老龄化等社会问题和日元升值等成本问题,在国外面临激烈竞争,即便是夏普等拥有顶级液晶显示技术的公司也面临很大困难。他认为,日本电子企业应逐渐摆脱电器和消费者电子制造商的固有角色,致力于研发高端技术和打造全球品牌。

  夏普2月份发表的财报显示,2011财年夏普公司预计亏损2900亿日元(约合35亿美元),为公司成立以来最大亏损。夏普的彩电业务有2/3依赖于海外市场,金融危机导致液晶电视需求疲软,使得液晶面板供过于求,液晶面板价格大幅下滑,而液晶电视和液晶面板的销售收入占到夏普总收入的60%左右,夏普因而遭受巨额亏损。

  今年3月14日,夏普宣布改组包括总裁在内的公司管理层,常务董事奥田隆司将从4月1日起出任公司总裁。对于这次人事调整,夏普日本总部给出的理由为“经营体制的变更”。

  在此消息的提振下,夏普股价27日大涨4 .43%,收于495日元。彭博社汇总的信息显示,与索尼、松下等日本同行以及三星电子、LG电子等韩国对手相比,夏普股价今年以来下跌24%,而其他公司今年涨幅均超过10%。

热词:

  • 夏普公司
  • 第一大股东
  • 鸿海精密
  • 鸿海集团
  • 液晶电视
  • 日元升值
  • 股价
  • 股票
  • 三星电子
  • 液晶面板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