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家上市银行披露业绩 撑起A股利润“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民生银行行长去年年底的一句话,让2011年上市银行净利增长的数字倾注了更多的含义。截至3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7家银行披露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 3913。97亿元,同比增长31。68%。7家银行净利平均增速为44。5%。这7家银行贡献了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近50%的净利润。

  利息差、手续费贡献高利润

  截至27日,沪深两市已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7家银行披露2011年年报。年报显示,这些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0481。64亿元,同比增长30。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3。97亿元,同比增长31。68%。银行业继续保持稳健的扩张规模和业绩增速。

  年报显示,利息净收入仍是银行营收主要来源。7家银行2011年利息净收入合计8443。50亿元,同比增长27。67%,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为80。56%。

  2011年,银行中间业务增幅显著,尤其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7家银行2011年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34。65亿元,同比增长45。71%,高于利息净收入及营业收入增幅。

  农行建行深发展否认“暴利”

  农行行长张云表示,银行的利差逐年收窄,并没有普遍高于国际水平,所以“不敢苟同”于银行是暴利。当下银行利润之所以趋高,是因为2009年和2010年由于经济形势紧张而放贷过多所导致,是本身规模过大的缘故。

  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26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是25。4%,而建设银行2011年的利润增速是25。52%,因此建设银行的利润增速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速度是一致的,不存在暴利问题。

  而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也表示,其他制造业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5%左右,银行业的总资产收益率在1%左右,银行是因为管理了大量资产获得较高的收益,银行业获利也得益于快速发展的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2月的“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记者会上指出,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但是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

  银行高薪易得股民回报难取

  在银行取得高增长的同时,给股民的分红回报不仅没有同步增长,反而呈现下滑的趋势,甚至干脆不分红。

  浦发银行2011年年度的分红预案为10派3元,兴业银行分红预案为10派3。7元,深发展更是一如既往维持“铁公鸡”形象,连续3年不分红。民生银行分红预案是“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含税)”。

  相反,不少增速下滑的制造企业都交出了比往年更大方的分红方案。以美的电器为例,美的去年净利同比增长18。28%,与前年69。24%的增速相比下滑不少,但美的给出的“每10股派发现金4。5元”的分红方案,明显高过上述几家银行。

  从年报反映出的数据来看,几家银行去年高管薪酬总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兴业银行2011年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3030万元,而2010年为2857万元,薪酬增长了6%;深发展2011年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4179万元,而2010年为3399万元,薪酬增长了22。9%。

  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广州日报》等报道

热词:

  • 披露年报
  • 半边天
  • 上市银行
  • 利润增速
  • 业绩增速
  • A股
  • 利润增长率
  • 暴利
  • 深发展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