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外库存迥异 铜价走势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铜价在连续盘整两个多月之后,走势仍显胶着。自去年四季度开始,LME铜库存持续下降,同期,国内铜库存则稳步走高。3月19日,LME美国地区仓库,由于新奥尔良和圣路易斯高达8.3万吨的仓单注销,使得本来已是新低的LME铜库存有可能继续下降至12.1万吨。国内外铜库存走势迥异,使得未来铜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

  尽管LME铜库存急剧下降,但是国内库存却持续攀升。数据显示,LME铜库存创下2009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26.4吨,国内铜库存却不断刷新历史新高。2月份国内铜进口增长势头不减,库存压力进一步飙升。海关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精炼铜进口环比增加12%,达到37.6万吨。

  去年四季度以来,LME铜库存下降以及国内库存攀升,可以解释为库存转移。但近期美国仓库巨量的仓单注销则很难解释为来自亚洲的采购。通常情况下,LME铜价较上海市场存在一定幅度的贴水。然而由于LME铜价走强与上海铜的价差结构出现逆转,有报告认为,这种价差变化有望抑制中国进口动力继而有可能转为促使出口以释放部分过剩库存。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因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单月精铜出口从未超过4.5万吨,未来仍会处于净进口状态。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中国以外市场的消费商对于精铜需求会继续推动现货升水提高,尤其是欧洲市场的需求相对于此前的悲观预期要好。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地区仓单注销量的突然激增并非来自于消费需求的突然提高,而是现货贸易商抓住期现价差结构的有利时机进行融资交易,最终会以现货升水的价格进行再次销售。

  受欧债危机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影响,2011年四季度对于全球工业来说是阴霾笼罩的阶段,各项经济增长指标均快速下滑。面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及铜价继续走低的预期,矿商极力缩减运营资本。尽管如我们预期,发达经济体的铜需求仍显停滞,但市场情绪的改善有助于欧美市场表观需求的反弹。在供应方面,智利铜矿供应1月份同比下降8%,相当于3.6万吨精铜量。其中Chuqicamata矿是其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Grasberg持续的劳资纠纷也导致Freeport将其一季度的产能预期调低了3.7万吨。即使是考虑到中国的需求在第二季度仍会疲弱的因素,全球铜精矿供应量仍然低于预期,这会导致后期精铜市场供需趋紧。(田岗锋)

热词:

  • 铜价走势
  • 铜库存
  • LME
  • Chuqicamata
  • Freeport
  • 现货升水
  • 库存压力
  • 铜进口
  • 仓单
  • 精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