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的“绿色风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生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能源的“绿色风潮”

  一升燃油跑1231公里的汽车、利用太阳能供电的房间……这些是索尼探梦科技馆近日推出的“绿能风潮2012”环保主题展中的新奇玩意儿。你可以在此了解新能源、体验新能源、“制造”新能源,提前感受新能源的未来生活,本次展览将持续到今年6月10日。

  一升燃油能跑1231公里

  只携带一升燃油的车能跑多远?北京理工大学的这款节能环保汽车给出的答案是1231公里,相当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而普通汽车要跑这么远的距离大概需要100升汽油。它的车胎是三个小型自行车轮、方向盘和摩托车的把手类似、油箱只有小号香油瓶大小。根据设计要求,载人后的车重不能超过150公斤;安全带要求是5根;人要戴头盔、穿防火服。

  太阳能“驱动”的未来房间

  这里展出的未来房间不需要外在供电,安装在窗玻璃上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可以供给房间所需要的电能。这种电池是可将色素吸收的光转换为电能的新型电池,与以往的太阳能电池相比,材料价格低廉,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资源消耗量较少。它对阴天、早晚的弱光、室内照明等可见光以及低入射角的斜射光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可在各种复杂的安装环境下实现相对稳定的发电。

  可折叠的概念笔记本电脑

  这种笔记本使用轻薄且柔软的有机EL屏幕,机身采用柔软的植物原料树脂制成。既便于携带,且掉落在地上也不易损坏。值得称道的是它的信息和电力都可以通过无线供应。最为绚丽的是它的无接缝触摸式大画面屏幕,这种屏幕可以在笔记本不用时折叠起来。索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轻薄且柔软的有机EL屏幕是索尼的新拓展领域,索尼已经成功地制作了能一边卷动一边显示动画的试验性作品。

  无需充电的口袋书终端

  这款概念口袋书终端也是采用EL屏幕,最大的亮点在于其信息和电力是采用无线供应的。由于机身采用树脂,会非常结实耐用,不易损坏。

  手电驱动的太阳能玩具车

  这是专为孩子们体验新能源而准备的新能源玩具。该车结构非常简单,四个轮子上架设一块新型的太阳能电池。当用手电等强光照射太阳能电池板时,它会发出电力,驱动车上的小型马达转动,同时,马达也会带动前面两个车轮进行转动。由于不能存储电力,所以,当电池移开时,车子会自动停止移动。由于动手能力强,现场吸引了许多孩子体验。

热词:

  • 新能源
  • 屏幕
  • 电力
  • 制造
  • 燃油
  • 笔记本使用
  • 电能
  • 机身采用
  • 口袋书
  • 北京理工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