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产量几十斤销售量达400斤 西湖龙井鱼目混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几天,500克西湖龙井预售价达到18万的消息吸引了人们广泛的关注。现在,这种名贵的茶叶就要上市了。从前天开始,今年的采茶季就拉开了帷幕。在杭州,著名龙井产区翁家山、龙井村等地已经开始少量开采新茶了。然而,记者调查却发现,杭州多家茶叶公司涉嫌用外地龙井冒充名贵稀有的西湖龙井。

  而更令茶客们头疼的是,不仅仅是经销商李鬼充李逵,就连著名的西湖龙井产区梅家坞也不例外。在梅家坞的一些茶楼,自家正宗西湖龙井的产量只有几十斤,而年销售量却达到400斤。这多出的几百斤茶叶从何而来?西湖龙井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又到一年采茶季。26日,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里的翁家山、龙井村已经有少量的西湖龙井新茶开采了。而每到西湖龙井采摘季节,山寨西湖龙井也开始大行其道。网络上爆料,淘宝茶叶第一品牌杭州艺福堂茶业存在以外地龙井冒充西湖龙井的情况。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以杭州市富阳茶农的身份与艺福堂茶业采购部的李经理取得了联系。记者问,能否购买艺福堂的西湖包装,李经理表示不可能。但紧接着,李经理又话锋一转,表示如果记者的富阳龙井真的达到西湖龙井的品质,他们也会采购富阳龙井。

  李经理:茶叶拿到市场上面去。我们再一品一看,能收的话我们肯定能合作。不管它哪里的,我们只要看中了肯定拉,别的我们就不管了。

  记者注意到,在艺福堂茶业淘宝旗舰店里,打出去的很大一个招牌就是西湖龙井茶。那么,它为什么又大量收购富阳龙井呢?当记者以真实身份重新采访李经理时,他却矢口否认艺福堂要采购富阳龙井。

  李经理:这个我问题我搞不清楚,我们没有到它那里去买,我们就在市场上拉,我们没有收购富阳龙井。

  那么,假冒的西湖龙井又是怎么流入市场的呢?记者再次以富阳茶农的身份与梅家坞炒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仁鸿取得了联系。他表示,可以把公司的西湖龙井包装卖给记者。当问及具体价格时,朱仁鸿似乎有所警觉,就挂断了电话。

  朱仁鸿:你们是干茶还是青叶子?

  记者:青叶子。

  朱仁鸿:青叶子是不可以的。

  记者:那干茶可不可以呢?

  朱仁鸿:你要么炒好,带过来看看。

  记者:销售靠你们销售出去可以不可以?

  朱仁鸿:不可以的。

  记者:销售是要我们自己销售,包装的话,价格大概多少钞票?

  朱仁鸿:现在还没定呢。

  就这样,外地龙井通过公司操作,贴上了西湖龙井的招牌。更有甚者,西湖龙井产区里的一些茶楼,竟然也是直接购买外地龙井茶充当西湖龙井。杭州梅家坞一位姓李的茶楼老板告诉记者,茶楼操作的潜规则是,只有当熟人来喝茶时,才会用正宗的西湖龙井泡。为了确保品质,茶楼也会选择那些与西湖龙井茶在品质、外形上相似的外地龙井茶。

  李老板:这个我们去买的话看的,颜色方面、样子接近我们的。一般都是富阳跟龙坞的,萧山的茶不行。外地的,景宁这个茶叶还可以,景宁这个茶叶香味好。

  每年到新茶上市时,喝茶、买茶的人蜂拥而至。仅仅依靠自家产的几十斤茶叶难以满足顾客的需求,所以茶楼一般要准备80到100斤外地龙井茶,一年大概需要400多斤。

  李老板:我们的话,就是80斤到100斤肯定要进的。茶叶是新茶,但是不是这里的,是外地的。靠自己这个茶叶,生意也做不好,钱也赚不到,靠富阳的。

  另一位茶楼老板表示,梅家坞的许多茶楼被外地人承包了,承包人也没有种西湖龙井茶,在成本压力下,只会选择外地龙井。就是他自己给茶客泡西湖龙井的比例仅仅为50%,用的也是低档西湖龙井茶。据了解,由于味道接近,一般的茶客根本无从识别。富阳和绍兴新昌等地的龙井茶,成了造假者的最爱。一位绍兴茶农表示,杭州梅家坞的茶叶都是他们提供的。

  茶农:就算你是梅家坞买,他们很多都是我们这边进货拿过去的。这是茶叶里面一个不能说的秘密。这个可以给你包装的,要西湖龙井就给你包西湖龙井。

  记者走访中发现,西湖龙井造假现象十分常见。西湖龙井茶产区内的农户、茶楼、茶叶公司都在造假。这些情况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了遏制西湖龙井假冒行为,杭州市工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副局长钱毓军表示,他们要求辖区内的茶叶公司、茶楼按规范使用商标,确保西湖龙井的品质。

  钱毓军:要求品质保证,就是说明确龙井的种类,比方说是钱塘龙井、西湖龙井各个龙井要标明。4月份,我们将协同有关的监测机构,对市场上的龙井进行抽检,发现有假冒的或者品质上面有问题的,我们将进行严肃的查处。

  (浙江台记者蔡旺 袁迪凯)

热词:

  • 西湖龙井茶
  • 西湖风景名胜区
  • 年产量
  • 梅家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