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行资本充足率偏低 350亿AH供股如箭在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收紧,已启动再融资程序的交行(03328)昨公布业绩的同时,亦宣布将去年派息率降至12.2%。招行(03968)去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仍低至8.22%,市场估计其350亿元(人民币.下同)“A+H”供股计划如箭在弦。

  招行去年资本状况持续改善,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由第三季的8.1%进一步升至8.22%,主要为加权风险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提升所致。但招行业绩报告指,中银监将于今年颁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预计在资本定义、风险资产计量及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等,较现行政策更为严格。

  资本率新标准年底推 料将更严

  该行去年公布350亿元“A+H”供股计划,市场估计将随业绩公布后掩至,该行估计于2015年实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总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5%、9.5%和11.5%,超标达到中银监去年在有关征求意见稿订出。招行去年派息比率为25.15%,与2010年的24.28%相若。该行承诺自2012年起每年现金派息率不低于30%。

  交行566亿元“A+H”配股计划,因股东权益被摊薄,引发争议。董事长胡怀邦在记者会指,配股有利消除对资本充足率的担忧,发放长期发展的信息。该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于亚利指过去派息率一直维持30%以上,未来分红不减扣,并恢复一年两次派息,认为已兼顾股东当期回报、长期发展与监管要求。

  交行维持派息率 恢复1年两派

  于亚利指配股后可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至10%以上,整体资本充足率至13%以上,3至4年内不须股本融资,仍可支持加权风险资产年均增14%至15%。

  另刚完成配股集资112亿元的民行(01988),同时大增派息,去年派息率由09、10年的9.2%和15.2%大增至28.7%,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解释,即使不配股,也要派发分红,是回报股东的政策,两者并无抵触。财务会计部总经理白丹表示,在满足监管要求以及提高投资者回报下,今年起将考虑每年派发两次分红。

  张昌林表示,扣除派息和配股集资后,核心资本充足比率和资本充足比率将增至8.42%和11.4%,高于去年底的7.87%和10.86%,惟仍低于新的监管要求。

热词:

  • 资本充足率
  • 招行
  • 加权风险资产
  • 派息
  • 核心资本
  • a+h
  • AH
  • 分红
  •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 交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