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花旗抛空浦发股票 获利3.49亿美元 太保接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东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花旗银行”)转让了其手中持有的2.714%浦发银行股票,至此,花旗银行在浦发银行的股份为零。

  同日,花旗银行也宣布,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售罄其所持有的2.714%浦发银行股票,按照当前汇率,该项交易全部收入为6.68亿美元,计税后获利约3.49亿美元。 交易所数据显示,接手方为中国太保及旗下太平洋资管公司,成交价8.33元,较浦发银行昨日收盘价折价10.23%。

  其实,花旗银行的此次减持并不突然,早在今年2月6日,花旗银行在国内获得独立的信用卡发卡权后,市场就普遍预测花旗未来会减持浦发银行的股权。因为此前花旗银行与浦发银行合作经营了近十年的信用卡业务将告一段落。

  据了解,花旗自2003年1月投资近6亿元人民币正式入股浦发银行,持有占当时总股本5%的股份。此后随着浦发银行引入中国移动等新战投,花旗银行持有浦发银行的股份占比逐步降低。浦发银行表示,花旗出售所持浦发银行股权,不会对该行的日常经营带来影响。

  对于售罄股票的原因,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两行近十年的合作相当成功,股票售罄不意味着结束,将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从自身原因考虑,花旗也在不断评估自己的投资,为了制定战略性的发展计划决定转让;此外花旗一直对中国市场有很强的承诺,包括扩张网点、发行独立卡片等等,所以综合考量目前是减持股票的好时机。

  不过,上述负责人表示,花旗与浦发已经达成一项新的战略合作安排,主要是浦发将借助花旗集团的全球网络和信贷额度支持该行的海外扩张计划,以及花旗将为浦发提供技术协助和培训。

  为了深化国内银行业改革,2005年,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建设银行引入美洲银行作为其海外战略投资者,随后不少国内商业银行都纷纷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也引入了资金、管理经验、管理理念,从而推动了国内银行的两地上市进程。

  但是金融危机后,国外经济环境不景气,不少外资银行纷纷减持国内银行股票,一时间国内银行成为外资银行“提款机”。去年,美国银行曾两度减持建设银行股份,高盛也在10月从工商银行套现近86亿港元,此外,农行、中行、招行在内的多家中资银行均遭减持,主要原因可能是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令外资银行主营业绩频遭打击,进而不得不回笼资金提升自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

  

热词:

  • 花旗银行
  • 股票
  • 浦发银行
  • 接盘
  • 花旗集团
  • 减持
  • 获利
  • 太保
  • 提款机
  • 外资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