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回应创业板业绩变脸:上市3-5年将恢复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指标为参照)已从2010年的37.6%回落至2011年的13.88%(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数据为参考)。深交所昨日发文称,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特征,即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增长滞缓,甚至下降,而3-5年时间之后又恢复高速增长的态势。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过高的IPO(首次公开发行)盈利门槛,才是造成中小企业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的主要制度性缺陷之一。恰在本周二,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某论坛上呼吁,要推动符合创业板第二套较低标准的企业上市。

  深交所表示,创业板公司大多数处于企业成长期阶段,业绩波动正是这个阶段企业的重要特征之一。

  Wind数据统计显示,已发布2011年年报的142家创业板公司,20%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降。而201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占比为10%。此外,已发布2011年年报的沪深主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6.8%,已超过了创业板整体13.88%的增幅。

  深交所指出,大部分创业板公司由于起步阶段资源有限,一般都集中于单一业务、单一区域、单一产业环节或单一客户,时刻面临着行业波动、区域市场萎缩、上下游环境变化等外部冲击,业绩容易出现起伏。据统计,2010年业绩下滑最大的10家创业板公司中,8家公司业绩下滑原因都与产品单一、市场空间有限、区域市场萎缩、上下游挤压盈利空间等存在联系。

  为此,深交所呼吁投资者,投资者应给予创业板公司更多宽容,把关注点放在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上来,注重中长线投资,避免短期投机和跟风炒作。

  深交所并称,苹果公司早年也曾陷入巨额亏损。“苹果公司上市时,仍处于亏损状态。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是不可能的。”一投行人士说道。A股IPO都有较高的盈利门槛,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创业板申报企业的盈利指标不仅要以第一套标准为准且要远高于标准,才容易过会。

  创业板两套上市盈利标准分别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因此,陈鸿桥本周二的公开表态,在市场人士看来,明显是朝着降低创业板上市标准而来。有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也曾内部讨论是否进一步降低创业板公司的上市盈利指标。(来源:东方早报)

  

热词:

  • 创业板
  • 深交所
  • 业绩增长
  • 业绩增速
  • 业绩下滑
  • 上市标准
  • 净利润
  • 2010年
  • 投资者应
  • 苹果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