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银行收费乱象:名目繁多 消费者看不懂用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收费名目繁多让人“雾里看花不明了”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银行业的收费项目达到3000多种,7年时间增加10倍。近日,银监会 、人民银行 、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希望通过这个管理办法约束银行的不合理收费行为。那么,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收费名目繁多消费者眼晕

    丁述军是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一名教授,他跟记者说,每次他到不同的银行给在外留学的儿子打钱,为了更好了解不同银行汇款的费用,他就到银行打印对账单,结果各个银行收费相差甚远,让他很是费解。

    丁述军说:“比如说打这个流水账,有的银行是一点费用也不收,有的收20、50最高的收到100,这样就有点太不规范了。”

    同类服务,收费价格差距大,这是不少消费者对银行收费问题反映最强烈的方面。比如ATM机异地跨行取款费用每笔从2元到20元的等,信用卡挂失费用从20元到60元不等,高收费门槛让储户们消费不起。

    德州市民鲍仲君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他说:“我在工商银行给在外地上大学的孩子建设银行上存了8000元,两个银行一转就被扣了50钱。我觉得费用太高,很难理解。”

    另外,消费名目繁多,也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不知情下,小额账户管理费、更换存折费、重置密码费等费用,就已经被扣。而且多数银行对收费项目遮遮掩掩,既没有充分明示公布,也没有之前的提示。似乎进了银行门,交还是不交?收费就在那里。

  定价权下放收费项目猛增

    近几年我国银行业发展迅猛,网点增加的同时,收费也相应增加。尽管相关部门多次清理,但层出不穷的收费项目,依然让人眼花缭乱。据银行业协会2011年公布的数据,银行业各类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收费项目850项,几乎每十个中,就有八个是收费项目。而武汉大学进行的一项银行卡收费课题研究发现,当前我国银行卡收费项目大约有3000项。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第50条规定,商业银行收取各项手续费,标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制定。由于2003年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将本应由政府部门决定的银行服务定价权,部分下放至各家银行,从而使得其在收费项目定价上,大行其道。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院谢申祥表示,“03年我们出台过商业银行管理办法,当时涉及金融服务的项目才300多种,但是差不多经过近10年的发展,这一类的服务的种类大量的增加,现在已经达到了3000多种。”

  新管理办法将强调银行收费告知义务

    据了解,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一旦出台,将取代2003年公布实施的《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着重强调了银行对于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告知义务,3月底前,各家银行将出具自查报告,随后接受银监会的检查。

    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专门设置了一章内容对银行收费明码标价,也就是对银行的告知义务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规定。其中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在其网点、网站等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公布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和适用对象。

    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顾玲告诉记者:“新实行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明确了是物价部门,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这对消费者来说增加了一个维权的途径。”

    不过,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银行的各项收费项目中,“同行异地取款手续费”是消费者关注度集中、意见比较大的收费项目之一。然而,就是这样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在正在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并没有被取消,有专家认为,管理办法应该进一步细化和明确,银行收费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范围等相关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银行不合理收费的现象。

  银行不合理收费根结:竞争不充分成本不透明

    有专家认为,仅仅依靠一个《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无法彻底解决不合理收费的问题。竞争的不充分、成本的不透明,才是归结所在。银行的自由定价当然不应完全束缚,在明确国家定价和银行自行定价的范围内,细化法律法规 ,才能更好促进银行发展,保护消费者应有的权益。

热词:

  • 银行收费
  • 收费项目
  • 银行发展
  • 乱象
  • 银行汇款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 收费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