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因素致股指续跌 清明节前难有大动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今天的盘面上股指再次疲软,近期大盘在阴跌之后,形成了加速杀跌,此为短线市场一波调整的疯狂。在节前大盘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主要是一个修复的感觉,后市将逐步呈现跌势趋缓的状态。短线股指或许还会继续惯性之后止跌企稳,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将相对有限。

  今天的盘面上股指再次疲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因素导致:

  1、关于新三板交易所的建立。一直以来,场外市场交易体现分散、不活跃的特征,建立统一的集中的场外市场交易所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27日副总理王岐山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调研中关村(000931)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情况并强调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得市场推测新三板推出的步伐将加快。而且有消息证实新三板交易所或将挂牌北京,交易所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人选已经确定,筹办小组的组长副组长人选也已经到位北京,而且为同样两人。种种迹象已经明确显示新三板挂牌已经不远。如果新三板交易所挂牌,必然带来大扩容,这对资金面的影响将是空前的。更要命的是新三板可能试行不同于深交所、上交所的交易制度,如做市商制度、T+0交易等,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而且新三板公司进入门槛必然较低,以小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此必将对创业板、中小板带来巨大冲击,对其影响更甚于主板。

  2、关于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一段时间江浙民间融资乱象丛生,整顿引导迫在眉睫。国务院日前决定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既有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意图,也有以点带面实现全局性金融改革的设想。其中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尤为市场关注。其带来的市场冲击同样是大幅分流资金。而且全国资金都可能通过温州这个窗口投资境外,因此对沪深股票市场同样带来地震。

  3、昨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表示,部分未实施限购等调控政策的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处于不合理高位,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齐骥同时指出,我国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总体还处在探索阶段,住房保障顶层设计不够。房地产继续调控,直接导致了房地产板块的调整。

  4、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指标为参照)已从2010年的37.6%回落至2011年的13.88%(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数据为参考)。深交所昨日发文称,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特征,即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增长滞缓,甚至下降,而3-5年时间之后又恢复高速增长的态势。创业板业绩的下滑,是创业板集体杀跌的最大元凶。

  5、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周报显示,A股账户活跃度创下5周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1124.77万户,相比前一周大幅减少月240万户,降幅约为17.5%。A股交易账户数也由此终结了连续攀升的势头,并创出近5周的最低。A股交易账户占比降至6.83%,2月下旬以来首度滑落至7%一下的水平。这则消息说明股民对于市场已经失去了信心,市场情绪也造成了伤害。

  清明节前大盘难有大动作 中线以观望为主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资深市场人士上海王志峰做客节目,点评今天的盘面情况。

  王志峰:大盘在本周出现了连续破位的下跌,第一种现象,单从技术上来讲,连续下挫了各种均线的支撑,2300点的支撑也跌破了,去年年底前期的一个左肩2307点也跌破了,这个时候引发了一种恐慌。第二种现象就是其实大盘从上周以来指数虽然没什么大的动作,但是个股上涨的比率开始减少了。在2400点震荡期的时候,2月底、3月初的时候指数不动,个股却偏偏在上涨。而上周尤其上周四开始的强势股回落之后,这些比例全部大幅在降低。

  这两个情况使我感觉,在节前大盘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主要是一个修复的感觉,在2241点到2281点之间都可能会有小阴、小阳的震荡,关键看节后是否能够酝酿一个反弹。当然这个反弹目前只是对急速下跌的试探。所以说我个人认为,目前还是以观望为主,这一点符合我们原来讲到的3月中旬已经是一个高点的确立。短线参与者可以少安毋躁。目前的指数或许不会太大的动作,但是可能个股还会有一些调整,因此这个调整当中可以逐级的寻找那些连续阴线下落的,碰到区间低点的个股,这样介入比较好,当然仅仅限于短线,中线来讲还是以观望为主。

  大盘弱势震荡 两主线把握结构机会

  今日两市在外围不利因素影响下低开后维持低位震荡走势,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盘面表现整体弱势。沪指开盘2276.74点,上午收盘2271.6点,主力资金净流出8.8亿元;深成指开盘9478.12点,上午收盘9493.76点,主力资金净流出7.87亿元。盘面上看,房地产、文化传媒和酿酒行业领涨,航天航空和有色金属领跌。热点方面,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概念股浙江东日(600113)涨停。

  技术上看,早盘沪指跌到2132—2478点黄金分割位0.618处2261点即止跌回升,今日午后将会围绕此点位弱势震荡。在两根长阴破位下跌后,沪指一举跌破多根重要均线,短期均线“毒蜘蛛”形态已开始发散,市场想要企稳回升尚需时日,所以策略上,基于市场走出底部区域迎来一轮趋势性行情的条件尚不具备,在宽幅震荡探底环境下,操作上应多斟酌、不盲进,重点在控制仓位。

  在大盘连续探底的过程中,依然有众多个股表现亮眼,笔者认为经济增长放缓,大浪淘沙,企业“闭眼挣钱”的时代已经远去,行业内与行业间的竞争格局都将发生深刻变化。结构调整与转型,需要我们突破原有的周期性分析框架,更多关注经济结构而不是总量的变化,在结构变革中寻找投资机会。这里提供两条主线,一是经济增速下滑寻找低估值的防御类板块,比如消费等;二是受益国家“调结构”的板块,比如高端装备、电子科技、节能环保等。

热词:

  • 沪指
  • 弱势震荡
  • 短线股指
  • 个股表现
  • 创业板
  • A股
  • 大盘弱势
  • 动作
  • 强势股
  • 做市商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