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期消费轮流坐庄 一季度增万亿市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魏静

  3月底的接连暴跌,并未妨碍一季度“龙抬头”的喜人局面。统计显示,年初以来上证综指上涨2.40%,全部A股总市值增加逾1万亿元。这其中,以房地产产业链为代表的强周期板块以及成长性较好的大消费板块无疑是市值增加最大的功臣,而年初以来两市确实有五成个股跑赢大盘。

  周期消费撑起“小阳春”

  无论是出于巧合,还是市场确实有“龙抬头”的基础,一季度的指数表现都给投资者交了一份满意答卷。统计显示,自今年年初至3月29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40%,深成指同期上涨5.60%;相较之下,创业板指数则依然未摆脱下跌的命运,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24%,中小板综指则翻身上涨3.11%。由此可见,一季度的“龙抬头”行情依然充满了结构性的特色。

  具体到板块表现,截至3月29日,申万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及房地产指数勇夺季度涨幅前三甲的称号,分别累计大涨17.57%、11.37%及9.94%,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表现。紧随其后的申万食品饮料、化工及餐饮旅游同期涨幅也排名靠前,一季度分别累计上涨6.84%、6.39%及6.05%。相对而言,申万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及农林牧渔指数成为一季度唯一逆市下跌的四大指数,分别累计下跌3.17%、2.56%、1.79%及0.54%。

  需要指出的是,在本轮2132点以来的反弹中,行情主力军并非一成不变。在最初的一个月反弹中,申万有色金属及采掘指数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这两大板块1月份分别累计大涨15.42%及8.65%,申万金融服务及黑色金属指数涨幅也较为靠前。当时间周期进入2月份,行情主力军便迅速发生变化,申万电子、轻工制造、家用电器、信息服务及信息设备指数成为反弹行情继续的生力军,期间分别累计上涨14.86%、13.96%、13.85%、13.63%及12.86%。而3月份以来,主流热点便再度切换,申万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商业贸易及纺织服装成为表现最为抗跌的板块,期间仅分别下跌1.56%、1.61%、3.92%及4.80%,大大跑赢同期上证综指7.26%的跌幅。

  近5成佼佼者贡献1万亿市值

  从“煤飞色舞”到“苹果热”催生的电子潮再到“吃喝玩乐”之风盛行,一季度板块之间轮动的特征极为明显。事实上,即便指数未出现大踏步式的上涨,但轮动式的震荡格局依然能催生不少牛股。

  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有多达1159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2.40%,即跑赢大盘,这一比例高达48.96%。在这些约五成的佼佼者中,牛股更不在少数。两市有多达24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涨幅超过10%的个股更多达606只。也就是说,假设年初挑一只股票持续持有,有近三成的概率是能获得10%以上的正收益。

  而翻看季度的牛股集中营,我们发现牛股依然是“熟面孔”。曾经的稀土王者包钢稀土及广晟有色年初以来分别暴涨79.62%及63.65%,维维股份、沱牌舍得等消费牛股期间涨幅也都超过60%,周期及消费品种均显示出了极强的进攻性。

  应该说,万众期待的“龙抬头”已然成为现实,在周期消费轮流坐庄的背景下,截至3月29日,全部A股总市值为25.95万亿,较去年末的24.91万亿大幅增加逾1万亿。不过,3月初市场就已开启了调整之旅,3月末A股总市值较2月末的27.58万亿已回吐了1.6万亿左右。如果单算前两个月的300多点反弹,则两个月期间A股总市值就净增2.6万亿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只剩最后一个交易日,月线收长阴已成定局,在经济下行风险重新显现、政策放松的力度及节奏又小于预期的背景下,调整之旅或将延续,提醒投资者注意规避风险。

热词:

  • 龙抬头
  • 上证综指
  • 申万
  • 牛股
  • 震荡格局
  • A股
  • 总市值
  • 坐庄
  • 反弹行情
  • 跑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