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曹中铭:给中小投资者更大的维权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中铭(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人 本报特约撰稿人)

  3月29日,在沪市主板挂牌的上市公司中已不见“踪影”的*ST宏盛,将召开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对此前披露的“分步式”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但其被业内认为是“金融创新”的草案,却并没有得到中小股东的支持。相反,以*ST宏盛第三大股东陈庆桃为首的小股东欲抱团维权,在征集3%股权的基础上,欲在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发起临时提案,并向社会公开征集重组方。

  *ST宏盛曾经是A股市场的一面“旗帜”,2009年报显示,当年其每股净资产值曾“高达”-24.18元,早已严重资不抵债。这样一家公司,既不能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又不能发挥一家上市公司应有的作用,其混迹于市场中其实没有任何的意义,破产重整或许是其自我救赎的唯一出路。

  现任大股东西安普明物流2010年初入驻上市公司颇费了一番周折,*ST宏盛甚至还产生过“双头”董事会的离奇局面。尽管最终普明物流掌控了董事会,但两年来,普明物流基本上没什么作为。不仅如此,普明物流推出的以转增股本为主要内容的重整草案,还存在赤裸裸地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嫌疑。

  若非大股东普明物流两年来毫无作为,若非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害,在投资者只关注股价的涨跌,普遍不关心上市公司内部事务的A股市场中,*ST宏盛的中小投资者也许不会被逼上梁山,并作出与大股东抗衡的举措。这个事例也说明,市场中中小投资者利益被践踏其实已如家常便饭。

  与*ST宏盛前景不明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今年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定增方案在股东大会遭到否决的案例并不少见,如渝三峡A、天富热电、金山股份等的定增方案,均因遭到来自中小股东的狙击,最终功亏一篑。

  其实,三家公司定增被否决并非没有原因。以渝三峡A为例。去年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时,增发底价为13.81元,并在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高票通过。但股市的下挫,导致上市公司不得不在今年2月中旬将增发底价调整为6.17元。正是由于增发价格出现较大的差距,该方案被否决,天富热电、金山股份被否都是因相同的原因。

  渝三峡A增发底价从13.81元调整为6.17元,被打了4.4折。在增发底价被大幅打折的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这也是中小投资者投反对票的根本原因。这些投资者的参与,切实地维护了自己的利益不被侵害。

  中小投资者无论是在信息的获取,还是在与大股东的博弈中,都处于最弱势的地位,如何维护他们的权益,一直是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实际上,尽管监管部门多次表示要维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然而效果却非常有限。

  今年“两会”期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投资者权益保护首次写进《报告》中,体现了高层对于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重视,从侧面也说明,目前投资者利益并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

  笔者以为,要维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必须从完善制度建设开始,并给中小投资者更大的维权空间。当然,制度的完善固然重要,其执行同样不能马虎。

热词:

  • 中小投资者
  • 大股东
  • 中小股东
  • ST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