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号店于刚: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号店董事长于刚(资料图)

  引:3月23日消息,2012中国(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1号店董事长于刚做了“创新:企业的生命线”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1号店董事长于刚:谢谢组委会的邀请,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创新的看法和1号店的一些创新实践。

  一: 创新,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

  我们必须把创新提到一个绝对的高度: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我曾经服务过全球两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戴尔和亚马逊。我看见这两家企业因在创新方面表现的差异,而导致了两家企业当前现状的各异。戴尔虽是全球执行力最强的企业,但创新之举泛泛可陈;而亚马逊——全球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则非常注重创新,举个例子,亚马逊每年最大的奖就是总裁创新奖,奖品是一只美国最著名的NBA球员的球鞋。这么多年来,大家明显可以看到两家企业的发展速度谁快谁慢,从资本市场亚马逊受追捧程度远高于戴尔这一现象也可看出。

  不仅如此,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曾经非常优秀的企业,因为缺乏创新停滞不前,甚至无法存活。比如柯达,曾经公认的全球顶尖、一流的公司,因为缺乏创新而被淘汰。而苹果公司,重新定义音乐、重新定义电脑、重新定义通讯,每一代产品都以创新的形象出现,改变大众的生活方式,不断引领着潮流。

  这些年,我看到这些企业的沉浮,明白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能否生存的基石。我认为对电子商务企业来讲,创新尤为重要。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速度成为最为重要的因素:产品更新换代越来更快,信息量爆炸,竞争加剧,信息传播速度光速,决策速度更快!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创新肯定会被淘汰。

  大概十七八年前,我在美国商学院任教时,学院杂志让教授们预测一下将来二十一世纪科技的发展趋势。我的答案是:“将来的电脑无处不在!也许像手表一样戴在手腕上,也许像眼镜一样戴着,也许会植入皮肤。驱动方式可以是用语音,甚至可以是用人的思维”。那时看来虽然有些超前,但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在一点一点的被实现。

热词:

  • 店中店
  • 个性化推荐
  • 企业客户
  • 创新实践
  • 企业做
  • 顾客
  • NBA球员
  • epp
  • 个性化服务
  • 名品特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