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只新股上市首日全线破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市的中小板鞍重股份,创业板裕兴股份、远方光电、慈星股份全线破发。与此同时,年内45只上市的新股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的损失远大于收益。

  多位专家建议,股市扩容应适当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给市场休养生息的机会。此外,股市扩容也应当“双向”进行,在股市资金供给上开辟新源头。

  昨天开盘,4只新股就全线破发。截至收盘,裕兴股份跌16.93%,报35.07元;慈星股份跌13.66%,报30.22元;远方光电跌9.73%,报40.62元;鞍重股份跌9.48%,报22.63元。

  监管层重拳遏制新股炒作使得最近新股上市首日表现节节败退, 首航节能3月27日上市破发,离发行价30.86元越走越远。同一天登陆A股的德联集团昨天大跌8%,挑战发行价。

  投资者损失大于收益

  与此同时,年内45只上市的新股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的损失远大于收益。截至3月28日,34只新股下跌,仅有11只新股累计上涨。新股中表现最好的是环旭电子,累计上涨了18.57%,表现最差的蓝盾股份上市后累计下跌33.86%,利亚德累计下跌33.19%,三六五网、雪迪龙、吉视传媒、富春通信和蓝英装备上市后累计跌幅均超过了20%。换言之,绝大多数参与炒新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均损失惨重。

  而打新的收益率并不具备显著的吸引力。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朗玛信息的打新收益率最高,为1.60%,吉视传媒次之,为1.29%。但其他新股的打新收益率均未超过1%,而近期上市的新股打新收益率渐趋下行,汉鼎股份、富春通信、聚飞光电、长方照明、同有科技、云意电气和德联集团的打新收益率均未超过0.15%,昨日上市首日即破发的首航节能打新收益率更为-0.07%。显然,今年上市的新股对A股一、二级市场投资者均未产生任何实质性的“财富效应”。

  日均发行1.3只新股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9只新股首发,其中3月份至今的20个交易日中有26只新股首发,即平均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股发行,可谓“细水长流”。数据显示,1月份沪深两市IPO募集27.466亿元,为近几年来的月度最低募集资金额;2月份募集151.006亿元,3月份募集166.069亿元;今年以来新股IPO共募集资金344.541亿元。

  高速扩容的结果就是A股不堪重负。而近期有关新三板等言论更是让投资者心惊胆战。这边新三板加快推出的话音未落,另一边深交所又称创业板还要降低门槛,推动更多“小而新、生面孔”的企业上市。本周三股市要继续大扩容的消息冲击投资者的信心,沪深两市大幅下跌,沪指重挫2.65%失守2300点,而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超过5%。据统计,昨天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一天减少了7859亿元。

  ●昨天上市四只新股全线破发。

  ●今年上市的新股对A股一、二级市场投资者均未产生任何实质性的“财富效应”。

  ●高速扩容的结果就是A股不堪重负。

  (记者杨欣)

热词:

  • 破发
  • 新股首发
  • 新股上市首日
  • 德联
  • 新股发行
  • 沪指
  • 收益率
  • A股
  • 财富效应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