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焦作“小产权墓”内幕多 靠卖“墓地”致富(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刚换成“树葬”概念的龙寺公墓

外地人怎么也想不到,公园的背后竟然是大片墓地


  本报记者 李勇钢 文/图

  最疯狂的时候,几乎一夜之间,200多块出售墓地的广告牌排满了焦作市中的一条主干道。当地一些市民说,墓地广告覆盖之集中让人不想看都不行。

  近年来,焦作等地关于村民擅修墓地卖钱的事情不时被媒体披露。但奇怪的是,在批评和质疑声中,非法墓地非但未销声匿迹,反而越来越受当地市民欢迎。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非法墓地诞生,而政府的监管又有什么不得已的“苦衷”?

  非法卖墓地正在成为河南省焦作市郊区一些村民暴富的产业。

  8月16日,焦作市殡葬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焦作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公告,公布了当地7家非法公墓的名称,并提醒市民不要到非法公墓购买墓地。据当地人介绍,当地管理部门已不止一次发布这样的公告了,但公告发出后能安静一些日子,但不久后又卷土重来,且生意很好。

  在河南省焦作市等一些地方,这种由当地农村村委会或私人出资修建的非法墓地还有一个名称叫“小产权墓”,即虽不受法律保护但却是既成事实。

  距离焦作市区2.5公里的缝山公园北麓,是“小产权墓”的“重灾区”,有三家村建陵园以及为数不少的私人墓地。

  站在缝山公园山顶,南可鸟瞰焦作市区全景。而北望,在一片苍绿的灌木林中,星星点点地露出一些白色的石头。9月3日,山顶上一个卖饮料的摊贩告诉记者,那都是墓地,白石头是砌墓的花岗岩。“等树叶子落完了,满山看上去都是墓地,有好几千个!”“这几年反而越查越多了。”公园里打扫卫生的何焕焕说,经常有市民翻过公园去后面的墓地上坟,也有人通过这里去“买墓地”。但最近上面查得严,去的人也少了。

  公园紧挨着墓园

  缝山公园原来叫北山,曾是焦作市最大的采石场,生产的石灰曾为该市城市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进入21世纪,由于城市发展需要,北山采石场被叫停。而此时,北山已是满目疮痍。当地政府重新规划设计,把废弃的采石场改造成了一个公园,供市民散步锻炼。当初有人建议,在山顶做了一个“手术针”形状的巨型不锈钢雕塑,意在用这枚巨针将原来被折腾得面目全非的山体缝合起来。“缝合”办法是植树造林。经过几年的打造,北山的“伤口”在绿色植被的滋润下日渐愈合,昔日的采石场越来越像公园了。缝山公园的名称便由此得来。由于距离市区很近,这几年来公园日渐成为当地市民游乐休闲的去处。

  但这样舒适的日子没过多久,缝山公园北麓,私家墓便连片地肆意扩张。“这些墓群都是近两三年起来的,刚开始很少,都没在意,2008年呼啦一下就多了,因为有市场!买的人很多。”9月3日下午,缝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师傅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就经常听到游园的市民发牢骚,认为这些墓地大煞公园风景;而自从墓地越来越成规模,来公园的人也没有以前多了,许多人认为靠近墓地的地方不吉利,阴气重。

  据其讲,公园北麓的土地基本都是焦作市周边几个村的,涉及面积太大,地方政府和公园都没有能力征用。

  记者顺着公园北麓一条空旷无人的土路向前走,约1公里处就遇到一处被围墙圈起来的院子。院子的面积看上去很大,内外都种满了苍绿的松树和柏树。带路的当地青年神秘地对记者说,这就是龙寺公墓,里面有几千个坟茔。

  尽管当天的龙寺公墓门前空无一人,但从门前的布局看,一度还是很热闹的。门前有一家门店很窄的小卖部,还有一家凉皮店。见有人来,凉皮店的大姐站起来又坐下去,然后又埋头去做她的针线活了。“听说这里有墓地卖?”记者向一个小卖部老板打听,老板摇了摇头说不知道。

  带路的青年拉了拉记者的衣角,等走到一边后才说:“人家听出来你是外地人了。”

  据其讲,在缝山公园北麓,被政府认定为非法陵园的有三四家。近年来当地植树力度加大,这些墓地都掩藏在树林深处,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很难找到。

  “种骨灰”能致富

  在缝山公园北麓的山地上,规模最大的当属龙寺公墓,由当地龙寺村村委会开发管理。

  龙寺村村民陈学江说,该公墓始建于2000年前后,起初是为村民修建的“公益性墓地”,即在农村建立的、向当地村民提供的非营利性公共墓地,只可以向当地村民提供而严禁出售。

  “我们都是农村人,都有土地,去世后再花钱去买墓地不划算,而且我们也买不起。”陈学江说。

  据陈学江回忆,龙寺公墓从无价变有价是在2002年前后。当时,村里有个在外面工作多年的人去世了,买不起国有陵园的墓地,于是托人回村说,想把骨灰安葬在村里的公墓里。

  死者的其他亲属都生活在村里,且人缘好,村干部和大家伙就同意了。家属很感激,给了村里500元钱,说是以后逢年过节上坟的“打扰钱”。当时,焦作国有陵园的价格普遍在5000元左右。

  从此,龙寺公墓“不对外”的惯例被打破。一些和村民沾亲带故的,在外工作年老还乡的,还有托人找村干部的,纷纷来龙寺公墓“求墓”。

  村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墓地可以卖钱,而且比种庄稼、种果树收益都好。

  从2006年开始,龙寺公墓在原有基础上开始扩张,墓穴从300个增加到2000多个,而该村总共只有1000口人。卖墓也由“地下”转为“半公开”。价格从起初的“看着给”到后来“不同位置不同价格”。这里的“位置”即“风水”,“风水”越好,价格越高。

  在“要想富去卖墓”的诱惑下,附近其他几个村子纷纷效仿,将本村公益性墓地或自行“装修”,或招商引资由个人出资修建,开始对外出售。这些村民自建自用、不能出售的墓穴,当地人称为“小产权墓”——不受法律保护,但已是既成事实。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焦作市缝山公园北麓,已具规模、以公益墓地名义出现的“小产权墓”至少有三家。除龙寺公墓外,另外两家分别为“春陵生态园”和“洪河村仙鹤岭陵园”。如今,这三家村建陵园的墓穴合计超4000个。

  据陈学江讲,目前缝山北麓一块墓地的造价一般2000元左右,售价3000到10000元不等。个别“风水”好的,几万元也卖,最贵的17万元。但就这样的价格,和政府审批的惟一公墓凤凰山陵园相比,价格上还有优势,更主要的是地理位置方便。

  陈学江还说,前几年附近几家陵园对外卖墓地几乎是公开的。有一年,多家陵园还集体到市区做户外广告,公开出售墓地,曾引起很大争议。

  卖墓的钱除了给村民们搞一些福利和建设外,年底每户还能分几千元,因为土地是村集体的。“2008年,我们家三口人分了8000元。”陈学江说,利益是当地村子开发非法墓地的最根本原因。

  龙寺村村委会负责人在电话里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没啥说的,也不方便说,就那样子了!”

  近年来,随着焦作经济的发展,市区周边农民越来越感觉到了发展村级“产业”的重要性。但当地一没有龙头产业带动,二没有大企业来落户征地,急于脱贫的村子于是在土地上打起了主意。在种粮食赔本、种果树利润太小的情况下,一窝蜂地建墓“种骨灰”,将卖墓地作为经济增长点,没想到利润一下子翻了三四倍甚至数十倍。

  “这都是利益之争”

  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高价“购买墓地”已成为焦作一些市民的负担,也是许多老人心里的疙瘩。“前几年努力赚钱给孩子买房子,如今还要考虑自己死了骨灰往哪儿放!”72岁的冯老汉说。据悉,焦作唯一一家经国家民政部门批准的凤凰山陵园里,最便宜的一块墓地价格3000元,而价格最高的则已超过10万。

  凤凰山陵园距离焦作市区25公里,地处修武县深山里。一进入陵园,记者明显感觉到,这里尽管身份“合法”、环境幽雅,但和那些非法墓园相比,却出奇的冷清。漫山坟头,不见一个人影。看门的师傅说,“生意淡得很,有时一星期都没一个人来!”

  凤凰山陵园管理处的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凰山是焦作市惟一依法审批公墓。按照城市人口年死亡比例计算,墓穴数量够焦作市再用80年。

  谈到非法墓地,该工作人员抱怨说:“非法墓地导致土地严重浪费,严重影响了公园的休闲功能,也严重扰乱了当地的殡葬市场管理。”

  竞争者的出现,“扰乱”的后果确实“严重”——山外的“非法陵园”生意火爆,而这个“合法陵园”的生意却日渐清淡。

  有人说,是“非法的“抢了”合法的“生意。龙寺村村委会一负责人不这么认为,他说,“这都是利益之争,说我们影响了他们的生意,可以理解!但绝对不是我们抢,都是需要墓地的人主动上门来的。”

  为啥这么多人愿意买非法墓地?凤凰山陵园张姓工作人员认为,主要是交通比较便利;另外,政府管理部门“下不了手”。“每年都说要坚决查处,但后来都没有实际行动和结果。”至于售价较低,则是因为非法公墓没有征地费用,管理费用低,相对成本低。

  此外,“市民认识不到位,非法陵园建在集体土地里,说不定哪天国家有需要就会征用,到时候将被无条件拆除,一点法律保障都没有。”

  对此,一些市民却不悲观。记者和当地一些购买非法墓地者攀谈,他们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图便宜,二是方便。就在缝山后面,逢年过节上坟很方便。当被问到就不担心有天会被拆除,受访者坚定地说:“怎么可能,里面安葬了那么多的人……”

  有人认为,是凤凰山陵园墓地太贵。该张姓工作人员并不认同,“定价都是物价部门批过的。”

  当地知情人士说,垄断地位导致凤凰山把墓价定得很高,虽然墓价从3000元到10万不等,但3000元的经济型墓地很少,价格多集中在5000元到10000元之间。

  他认为非法墓地走红原因有三:一是价格便宜,非法公墓一个4米×4米的墓地,只需要2000元至3000元,而这一墓型在正规公墓要16万元以上,即便是国家规定的1米×1米墓型,正规公墓也要卖到6000元至7000元之间。

  二是非法公墓允许死者家属偷葬遗体,对一些反感火葬者很有吸引力。

  三是民政部门执法很软弱,甚至根本没人下去查处。

  知情人还说,竞争还凸显凤凰山陵园“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他举例说,2007年该陵园为一名死者刻制墓碑时,误把另一名老太太(尚健在)当成了这位死者妻子,将其名字刻在墓碑上,引起家属极大不满。从此这家合法陵园“乱点鸳鸯谱”的服务质量在当地开始流传。

  禁令之下改“树葬”

  焦作的“小产权墓”一度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当地政府为此多次开会寻找解决办法,结果发现要想彻底解决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焦作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一工作人员说,焦作市沿山的非法公墓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原来主要集中在比较偏远的山里,2003年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取缔了一次,这些非法公墓的势头曾得到了遏制。2006年再次取缔,从最早的十几家取缔到8家。

  非法公墓规划占地超3000亩,实际用地1000亩,墓穴总数近万个。“主要集中在缝山公园北麓一带,面积大,不好管理。”该工作人员说,这些非法墓地和村民的公益性墓地搅在一起,很难认定。“中国人都讲入土为安,一下子要对那么多坟地开刀,可能许多人都不愿意!”

  龙寺村村委会一负责人认为,这些非法墓地之所以难以取缔,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主管部门的干部都有亲属在我们这里安葬着,你说能取缔吗?”他说,可以规范,但无法取缔。“春陵生态园”的看护人告诉记者,园里安葬着当地不少公务人员的亲属,“都是托关系找来的,我们村都得罪不起!况且人家也是给钱的!”

  焦作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这名工作人员也承认,这几年在附近公益性墓地中买墓穴的市区干部不少,里面的关系很复杂,“我们如今能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公告,奉劝大家去合法公墓购买墓地!因为取缔必须联合公安、土地和林业等部门,他们才有执法权。”

  9月3日,焦作市召开清理整顿非法公墓会议,即日起计划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把非法墓穴迁移出去。

  焦作市民政局的一位官员说,清理整顿谈何容易!“很头疼”,因为“每个墓地都涉及几个甚至十几个家庭,一个大型非法公墓就涉及几千个家庭,迁坟绝不是一句话的事”。

  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扒坟掘户”为头等忌讳,迁坟要与家属“沟通”,还会涉及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费用,需要综合考虑。

  禁令之下,龙寺公墓等几家村级陵园宣布“停业”。龙寺公墓不久前刚更名为“龙寺林陵树葬区”,推广“树葬”新概念。“树葬区”守门人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看门,墓地业务已停止,具体啥情况不知道。

  焦作市洪河村村干部郭成反问记者,地是我们村的地,荒草长得一人多高从来没人过问,如今作墓地用怎么都眼红了?郭成承认他们村的“仙鹤岭陵园”有出售行为,但价格都很低,基本上都是卖给了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熟人,而且都是“双方自愿”。

  “人家一个墓穴卖几万十几万都没人管,我们才卖几千块,怎么倒成为我们的错了?”郭成说他想不通。

热词:

  • 墓地
  • 小产权
  • 焦作经济
  • 致富
  • 龙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