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月尽显倒春寒 转暖仍要经济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春寒料峭”来形容三月份的A股市场无疑是恰当的。经过一二月份的反弹,人们以为A股的“春天”已经到来并憧憬着热烈的“夏天”,然而三月份的“倒春寒”让投资者感到了“冬天”的余威,两天近百点的下挫让一二月份以来的反弹成果损失近半,同时也浇灭了投资者心中“春暖花开”的希望。

  今日是三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无论沪深两市走势如何都无可避免地使三月份的月K收阴。

  支撑一二月份A股市场反弹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经济的企稳回升,另一个是货币政策的逐渐放松。然而进入三月份以来,这两个支撑股市上涨的条件不断被“证伪”。首先,经济下滑明显。汇丰公布的3月份PMI初值降至48.1,创4个月以来的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小企业的活力不足,其经济效益持续下滑。另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91亿元,同比下降19.7%。这说明整个经济下滑的压力已由微观领域的中小民营企业扩散到宏观领域的大型国企,说明企业盈利正式进入主跌段。

  其次,货币政策放松的步伐远远不及投资者的预期,投资者期盼的下调存准率迟迟未到。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反映在股价上就是下跌。

  由于支撑一二月份A股上涨的两个因素在三月份被证明是不成立的,因此三月份的下跌便是对于前两个月的修正。

  面对即将到来的四月份,A股市场又将会走出怎样的形态呢?我们认为四月份将是一个震荡整理并等待数据指引的阶段。

  首先,四月6号到10号之间将陆续公布三月份及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经济数据会相对较差这是已经被投资者预期了的,同时近期的大幅下挫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即将公布的不利经济数据。因此,可以说数据的公布可能意味着一个急速下跌阶段的结束,也可以理解为利空的出尽。因此,市场或将以震荡的形式来等待四月份的经济数据指引。

  其次,投资者对于二季度经济是否见底分歧还比较大,因此四月份的经济数据较为关键,这将为投资者判断二季度的经济给予指引。如果四月份的经济数据继续恶化,那么指数或将考验前期的低点2132,不过这又会加快央行下调存准率的步伐。如果数据有转好迹象,则可能会企稳。

  对于今日股市来说,行情恐仍不容乐观。欧美股市的再次下挫将使A股继续承压。不过,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近百点之后,短期技术性反抽动能正在酝酿。与此同时,临近长假,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再度升温,赌利好资金开始蠢蠢欲动。因此,大盘或将小幅下跌并维持震荡之势,3067和2826间之间的下降趋势线将给沪指带来一定的支撑,该下降趋势线目前位于2200点附近。

热词:

  • 经济数据
  • PMI
  • 沪指
  • 倒春寒
  • 转暖
  • 货币政策
  • A股市场
  • 震荡整理
  • 沪深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