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两天蒸发7600亿 二次探底如何演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承接周三两市股指破位下行之势,沪深两市股指周四再度双双下跌,短短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经跌去了近百点,距离前期低点也仅120点的距离,股指何处见底,会不会再现新低?一时之间,投资者心头阴霾密布。

  两日大跌百点

  周四,上证指数以2276.74点惯性低开,尽管股指在地产等权重板块的支撑下一度意欲反弹,不过市场人气的不济以及股指整体走势的不佳使得空头力量仍在占据绝对上风,股指午后再度加速下行,最后仅以2252.16点的全天次低位报收,再跌32.72点,跌幅1.43%。深成指报收9418.23点,下跌1.18%。两市合计成交129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减少。

  按交易所公布的昨日沪市A股流通市值126365.78亿元测算,近两个交易日,沪指下跌近百点,跌幅超过4%,仅这两天沪市流通市值便缩水逾5100亿元。如果算上同期深市超过2500亿元的流通市值损失,这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超过7600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从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昨日两市除了地产板块逆势整体飘红之外,其余板块全线皆墨,航天军工、有色金属、保险等板块整体跌幅居前。两市全天资金再度净流出达到43.46亿元。

  还是扩容惹的祸?

  针对股指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大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扩容压力所致。一位券商人士较为悲观地认为,股指最近的走势本来就比较弱,新三板推出的突然提速、大盘股的发行再加上新的较低的创业板上市规则,在股票新增供给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市场难以承受。目前沪指60天均线和2300点整数位都跌破了,下面就看前期低点2132点的支撑了,而如果政策面或基本面没有明显改观的话,2132点也不见得能守得住。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尽管扩容压力可能是近期压倒股指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就股指的走势而言,在前期上下两难、震荡多日之后,向下破位只是时间问题,而扩容压力只是使得时间提前、力度有所加大。目前宏观经济方面,在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已成定局,央行货币政策难现大幅宽松的背景下,股市实在没有理由在目前阶段出现大幅反弹的理由。

  何时走出底部

  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名斌则认为,宏观经济目前依然处于主动去库存期,因此市场暂不具备向上走出区间演绎一轮趋势性行情的条件。既然上不去,返身向下调整夯实是自然选择。向前看,向上走出底部需要至少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一个:1.政策刺激加码;2.楼市持续复苏,引领地产投资趋势回暖;3.欧美经济复苏开始显著拉动中国外需。其中第二点相对悲观。第一点和第三点似乎可以期待。在条件具备之前,倾向于认为市场会继续调整。短期而言,一方面,大家担心市场出现调整;另一方面,大家对市场上涨依然充满憧憬。因此,有必要重视连续下跌的杀伤力,一旦市场预期从希望转向悲观,会带来新一轮卖压。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则认为,目前市场有一股郁郁之气,人心思涨但缺乏理由,所以不得不放弃,这就是当前的市场情绪。2012年以来,投资者已在渐渐放弃从正面以基本面的眼光来看待市场,博弈或者估值修复成了市场的主要理由,未来一段时间的基本面确实不会再像一季度如此暧昧,二季度是一个基本面选择方向的时刻。

  无论如何,二季度该是政策考虑出手的时刻,否则不排除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经济虽然可以继续悲观,但股市却没必要。在整个二季度都不用太担心通胀问题,在如此僵硬的中国经济中,货币乘数的下降已经是一个必然,所以在经济真正触底之前,通胀都不存在超预期风险。由此,二季度政策真正微调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也是市场会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基础。

热词:

  • 市股指
  • A股
  • 沪指
  • 权重板块
  • 券商人士
  • 板块资金
  • 交易日
  • 探底
  • 流通市值
  • 演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