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田康夫:交流探讨 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开幕了。我谨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在这里衷心地、热情地欢迎所有演讲人和代表们远道而来参加这场盛会。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亚洲地区的著名经济论坛,我们致力于促进对话和合作,通过各种创造性的形式和举措,建立亚洲各国和世界各地的关系和桥梁。

  过去的一年,是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的一年。在这样一种经济形势和氛围下,人们对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寄予了一定的期待。从2011年8月起,论坛秘书处即向28个发起国政府、14位论坛理事和160多家会员广泛征求意见,并与学术界和媒体恳谈,了解他们对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环境的看法,听取他们对论坛年会主题和议题的建议。在长达四个月的征求意见过程中,“变革”、“转型”、“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等关键词被屡屡提及。无论是政府官员、企业领袖、专家学者还是记者编辑,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快速和深刻变革的世界中,亚洲各经济体如何转换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走向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有鉴于此,经征求各位理事同意,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将根据这一主题,围绕以下三条主线,通过全体大会、分论坛、圆桌会议、午/晚餐会等展开坦率而深入的讨论:

  (一)探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根源

  论坛将设置“债务危机”分会,探讨发达经济体陷入主权债务的系统性因素,对西方现行的社会保障与福利制度、政策理念、经济学思想进行反思,并对主要经济体的未来评级进行评估。

  “就业与增长”分会,将剖析无就业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对增长优先的政策目标进行反思,关注中小企业、民间投资、发展服务业和教育培训等在创造就业中的作用。

  “软着陆: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分会,将突出新兴经济体在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加大的形势下面临的两难政策困境,警惕由此带来的滞胀风险。

  “世界经济展望: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午餐会,将全面评估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并尝试寻找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以重振信心、重启增长。

  (二)寻求变革与转型

  变革、转型、结构调整,是此次年会主题中的关键词,也是分议题最为集中之处,包括: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分会,将剖析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弊端,反思其与全球经济失衡的关联性,着重探讨改革的方向和路线图。

  “经济调整与认识误区”分会,将重点分析新兴经济体在转型过程中容易陷入的认识误区,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与节奏、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比例等。

  “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分会,针对部分经济体金融业对内开放程度过低、民间资本体外循环、中小企业融资途径缺失的现状,提请人们关注“银行业对内开放、正确对待民间金融”这一问题。

  “亚洲制造业的战略突破”圆桌会议,将探讨在外围市场下滑、出口下降、发达经济体制造业回归的新形势下,亚洲制造业如何图变求新,实现战略突破与升级。

  “亚洲中产阶级的兴起与消费变革”分会,将分析中产阶级的兴起对亚洲消费行为的冲击和影响,为企业调整经营战略提供指导。

  (三)创新与亚洲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设置的“生命科学”分会,将邀请处于生命科学前沿的科学家和企业领袖,介绍全球研发最新动态、产业前景以及对人类的影响与贡献。

  “云计算、移动、社交媒体”分会,将预测未来互联网的三大趋势,探讨其对企业战略和运作模式的影响。

  “亚洲人口形势与老龄化对策”,将展望亚洲人口变化趋势,评估其对劳动力供给、消费格局、产业转移的影响,对老龄化国家的发展模式、社会保障、人口政策调整提出建议。

  “亚洲城市的未来”分会,将从人口规模和资源制约的角度,审视亚洲城市化的发展方向,探讨宜居城市、绿色建筑、智能交通等理念。

  我衷心感谢大家再次聚集中国海南博鳌小镇,参加2012年的博鳌论坛年会,共同探讨危机下的亚洲经济发展方向。同时,我衷心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够保持一直以来的良好传统,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建立起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让亚洲和世界各国达成可持续的伙伴关系。我预祝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圆满成功!

  福田康夫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

热词:

  • 影响与贡献
  • 变革
  • 经济体
  • 可持续发展
  • 结构调整
  • 生命科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