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行2000亿利润超苹果 数倍于其他金融业总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30日消息,银行业是否暴利存在争议,但最赚钱应无疑问。昨日工商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净利达到2084亿元人民币,超过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苹果公司2011财年259.3亿美元的盈利水平。工行同时以2900多亿元债券承销金额排国内债券承销商首位。

  工行利润数倍于其他金融行业

  工行去年净利首次突破2000亿元,较上年增长25.6%,日赚5.7亿元,这一纪录超越建设银行1694亿和中石油1329亿的当年净利,继续成为最赚钱公司。

  去年两桶油利润总和2031亿元,109家券商去年累计实现净利393.77亿,四家A股上市险企净利520.25亿, 70家公募基金净利不到100亿。工行单家银行的利润超过两桶油,两倍于整个证券业加整个公募基金业加4家上市保险公司利润总和。

  以目前市值全球最大的苹果公司而言,凭借风靡全球的iphone和ipad系列产品,其2011财年净利总额达到259.3亿美元,以目前1美元等于6.3元人民币汇率计算,为1634亿元人民币,逊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回看工农中建四大行盈利来源,仍主要依靠贷款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取得,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增速虽快,但基数仍小。

  尽管如此,上述银行在市值方面还是不及苹果公司。截至3月29日,苹果公司在纳斯达克(微博)的总市值已经达到5686亿美元,工行总市值1.5万亿元人民币,建设银行1.2万亿,农业银行8575亿,中国银行8235亿。

  对于银行业未来的盈利状况,华夏基金明显基金经理王亚伟的观点值得参考,他认为银行股的低估值短期来看仍具吸引力,但银行业整体的盈利增长已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未来盈利能力的下滑和资产质量的恶化难以避免。

  债券承销金额居承销商之首

  工商银行在业绩新闻稿中有一句原话值得关注:“2011年主承销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等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10多支,主承销金额达2900多亿元,以较大优势位居国内债券承销商排行榜首位。”

  近日证券业协会业也公布2011年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中信证券以1765亿元排第一,国泰君安和平安证券(微博)分别908亿和729亿。从承销金额看,工商银行在债券承销方面也远超证券公司。

  但细看之下,工行能跃居债券承销榜与当前一些监管规则要求以及对应业务范围的市场规模密切相关。

  根据规定,短融中票等短期融资工具归口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管理,目前仅有商业银行具备承销商资格,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两家券商仅具备联席承销商资格。

  企业债、公司债的管理职权则分别归口于央行和证监会,目前仅有券商具备承销商资格,其他商业银行则没有承销资格。

  而2011年国内短期融资券(含超级短期融资券)以及中期票据(含集合票据)发行规模达1.75万亿元,企业债(含集合债券)发行规模达3486亿元,规模同比略减;公司债发行规模达12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据了解,目前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承销费率大约是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水平,企业债和公司债承销费率1%以上。

热词:

  • 工行
  • 苹果公司
  • 债券
  • 承销费率
  • 总市值
  • ipad
  • 承销商
  • 短期融资券
  • 公募基金
  • 金融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