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2011年业绩冷热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三大上市石油公司已出炉的2011年年报显示,三大公司业绩冷热分化,中海油净利润大幅增长近三成,再创历史新高,中石化与去年基本持平,而中石油净利润则小幅下滑。

  行业人士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三大石油公司上游勘探开发板块业绩大幅增长,而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及国家相关税费政策的调整是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强化主营业务,夯实油气资源基础仍应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1年中石油净利润1330亿元,同比下降5%。中石化净利润达732亿元,同比增长2%。中海油则实现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

  分析人士指出,油气产量的增长以及油气价格的走高是支撑三大公司去年利润的主要支柱。

  记者30日从中石油确认,2011年中石油国内外原油总产量达8.86亿桶,同比增长3.3%,为近年来同比最大增幅,原油产量首次超过埃克森美孚和BP,在国际同业中位居前列。油气当量产量则同比增长4.7%达12.86亿桶。

  另两家石油公司中,中海油油气净产量达3.3亿桶油当量,同比微升0.7%。中石化油气当量产量4.08亿桶,同比增长1.6%。其中原油产量受安哥拉区块检修影响小幅下降1.9%,但天然气产量仍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

  受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伊朗核问题等多重因素影响,2011年国际油价震荡攀升。受此影响,去年中石油勘探和生产板块经营利润增长逾四成。中石化勘探开采业务经营收益大幅增长五成。而专注于上游勘探开发的中海油也实现了近三成的利润增长。

  尽管油气勘探和开采业绩可观,但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进口天然气价格与国内气价倒挂以及国家税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了石油公司2011年的表现。

  中石油在年报中表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以及税费增幅较大等。中石化将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视为影响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调整、资源税的推广以及成品油、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深化将是影响2012年石油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此外,石油公司还面临能源石化产品需求增速放缓,海外政治风险上升等风险。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3月2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国内部分炼厂有望实现盈亏平衡,从而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创造条件。

  据介绍,石油公司的评价指标中,最重要的不是产量而是储量。当前全球各个石油巨头中油气当量储量替换率大于1的公司屈指可数,丰富的储备资源量将在今后长时间内保证公司油气产量的稳定。

  根据年报,2011年中石油油气当量储量替代率为1.03。中海油的储量替代率更是高达1.58。中石化也通过加大天然气开发和海外并购弥补上游短板。

  在国内石油储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三大石油公司纷纷加快了天然气业务、非常规油气资源以及海外业务的发展,以夯实资源基础。

  经过数年布局,2011年,中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超过5000万吨,建成“海外大庆”,海外业务营业额已占公司总营业额近三成。中石化瞄准页岩油气和油砂资源,加快国内勘探和海外收购的步伐。中海油在立足中国近海勘探开发同时,推进深水勘探和海外业务。2012年,中海油深水勘探即将起航,未来深水将成为其储量和产量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热词:

  • 石油公司
  • 中石化
  • 中海油
  • 油气当量
  • 深水勘探
  •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 权益产量
  • 油气产量
  • 公司业绩
  • 石油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