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应正视创业板公司业绩波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失去了各路资金的庇佑,创业板表现得仿若落难一般狼狈。资料显示,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创业板指数缩水100多点,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收市新低,且大部分新股均呈破发之势。

  “创业板业绩的下滑,是创业板集体杀跌的最大元凶。”市场人士如是说。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虽然有三分之二的年报显示预增,但与创业板开市的头两年相比,这一数字呈现出3∶2∶1的阶梯式下滑。“中国纳斯达克”的欢呼声犹在耳边,而业绩节节败退的现状是否将这种希望彻底砸灭?

  “从企业成长的规律来看,创业板公司大多数处于企业成长期阶段,业绩波动正是这个阶段企业的重要特征之一。”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深交所表示,大部分创业板公司由于起步阶段资源有限,一般都集中于单一业务、单一区域、单一产业环节或单一客户,时刻面临着行业波动、区域市场萎缩、上下游环境变化等外部冲击,业绩容易出现起伏。数据显示,2010年业绩下滑最大的10家创业板公司中,8家公司业绩下滑原因都与产品单一、市场空间有限、区域市场萎缩、上下游挤压盈利空间等存在联系。

  面对瓶颈,上市公司会寻求转型,以现有业务、技术、经营区域为基点,向新领域扩展。转型一旦成功,业绩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反之,亦可能遭受致命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可为何到现在依然鲜见创业板公司将“爆发式增长”的迹象呢?深交所称,这需要大量的投入和必要的转换时间,“至少需要三到五年”。

  根据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一份调研数据,中小企业在上市后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特征,即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增长滞缓,甚至下降,而其后3~5年又恢复高速增长的态势。这种现象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小公司上市前,往往业务单一,人员较少,管理成本不高;上市后,各项投入加大,规模迅速扩张,公司往往因管理经验不足或管理水平未能跟上,成本急剧上升,业绩逐渐下降;二是部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期投入过大,部分需计入当期,而收益可能体现在期后数年内,短期内业绩因此受累。其后,通过加强管理或有效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负面影响逐渐消除,业绩重新回到持续增长的轨道。“同属于中小企业,部分创业板公司上市后出现短暂业绩增长滞缓或下降也符合中小企业上市前后业绩增长的"耐克曲线"特征。”因此,深交所认为,市场应当正视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波动现象,给予更多的宽容和更多的时间。

  深交所表示,投资者应认识到创业板公司的成长规律,正确看待其成长中的问题,把关注点放在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上来。“因为只有持续创新的企业,才能在遭遇各种瓶颈和不确定性时,进行各种调整,寻求技术、市场、管理上的突破,发现新的业绩增长点,实现新一轮的高速成长。如早年的苹果公司在上世纪风光之后也曾陷入巨额亏损,其后又通过不断创新,成就了现在的高速成长。”

  同时,深交所还指出,创业板公司中存在较多新业态公司,且上市前业绩增长较快,市场往往给出不低的溢价,普遍存在“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募资额”的“三高”现象,一旦业绩波动,股价波动会更剧烈,风险更高。因此,投资创业板公司,不仅要了解公司的基本面,更要分析判断对应的市场估值是否合理,避开估值虚高和炒作题材的个股,追求真正的价值投资。

热词:

  • 创业板
  • 深交所
  • 业绩增长
  • 公司业绩
  • 公司募集资金
  • 业绩下滑
  • 公司上市
  • 业绩预告
  • 破发
  • 三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