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润三九“触雷”收购药企曝环保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收购顺峰药业100%股权之后还不到两个月,华润三九(000999,收盘价16.60元)突然公告该公司存在环保问题需要整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顺峰药业出现环保问题早在收购之前就已经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挂出,但华润三九并未在收购报告书中披露此事。

  6亿收购到“问题”药企

  华润三九今日公告,公司近期出资6亿元收购的顺峰药业股权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另外,根据《关于2011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及佛山市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出具的《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等文件,要求顺峰药业应于5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10日,华润三九公告称,公司与顺峰药业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公司以6亿元价格受让顺峰药业100%股权。这意味着,华润三九接手顺峰药业还不到2个月就遭遇环保问题,实在是让人意外。

  公告透露,目前顺峰药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华润三九正在开展外排废水超标以及危险物处置未执行转移联单制度问题的整改工作。公司在2月16日已与广州华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整改工程合同,预计相关废水处理设施改造工程投资约300万元。同时,顺峰药业正与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公司洽谈《废物处理处置包年服务合同》,以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的处理流程。公司计划于5月31日前完成废水处理设施更新改造工程并投入运行,并接受广东省环保部门的监测验收。

  环保问题早存在

  需要注意的是,顺峰药业的环保问题并不是刚刚发生的。

  由《关于2011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中可以得知,顺峰药业的环保问题发生于2011年。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环保部网站上看到,该通知早在2011年12月31日就发布了。通知指出,顺峰药业存在环境违法情况,公司外排废水长期超标排放,现场检查时pH值、COD超标排放;危险废物处置未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国家环保部责成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依法责令顺峰药业限期治理,处以罚款,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报请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责令关闭;责令顺峰药业限期改正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问题,处以罚款。

  这也就说明,顺峰药业在挂牌转让股权之前,其环保问题就已经暴露。然而,在之前的一系列收购报告书中,华润三九并无相关风险提示。

  是顺峰药业向华润三九隐瞒了这件事情,抑或是华润三九明知此事,只是认为影响不大而未予披露,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热词:

  • 顺峰
  • 华润
  • 问题
  • 环保问题
  • 药企
  • 收购报告书
  • 环境违法
  • 环保部门
  • 药业
  • 三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