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都银行申请A股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行的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中西部城商行首位

  2011年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达31.04亿元

  该行上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IPO计划

  清理股权、出售非主营业务资产,一直为上市做准备的成都银行终于迈出最后一步。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日前成都银行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8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成都最赚钱的市直属国企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30日,是四川省首家城市商业银行。目前,该行注册资金32.51亿元,全行下辖重庆、西安、广安、资阳、眉山5家异地分行及32家直属支行(部)、91家网点,在岗员工3816名。该行为中西部首家总资产、总存款双双突破千亿大关的城市商业银行,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稳居中西部城市商

  业银行首位。

  根据成都银行官网披露,截至2011年末,该行总资产为1814.14亿元,比成立时增长38倍;存款余额1348.46亿元,增长34倍;贷款余额为806.42亿元,增长31倍。

  成都市国资委披露的2011年成都市直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1年成都银行的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0%;利润达31.04亿元,是成都市直属国企中最赚钱的企业。

  为上市三次集中清理股权

  然而由于成都银行股权比较分散,除了第一大股东马来西亚丰隆银行持有19.99%股份外,第二至第十大股东各自所持的股份均未超过6%。为了给上市铺好路,从2005年起成都银行曾多次清理股权。

  2005年,成都银行首次清理股权,包括北大方正集团等6家省外股东所持5.4亿股股权被收购;2005-2007年在第二轮清理,法人股东从438户降至371户,自然人股东从5952户降至5907户;2008-2011年高金食品、三峡财务、乌江实业、巴菲特投资有限公司相继转让成都银行股权,为上市作准备。

  除了清理股权外,成都银行为了上市还先后处置了友谊广场B座、新建广场、银座大厦和通美大厦等多处房产。今年初,该行再次集中转让两次、总计处置了55套房产。这一系列动作被解读为成都银行加速IPO步伐。据报道,成都银行上月召开的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IPO计划。

  华西都市报记者向鹤玲刘璐

热词:

  • 银行股权
  • A股
  • 银行申请
  • IPO
  • 城市商业银行
  • 房产
  • 2005年
  • 临时股东大会
  • 首位
  • 巴菲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