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拟定金融改革“一揽子”实施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获批后,浙江温州市围绕金融改革12项主要任务,初步制定了“一揽子”实施项目,首批20余个项目经研究讨论通过后将报浙江省审批,计划4月后陆续推出。

  据温州市金融办透露,首批推出的20余个项目中,最大亮点是研究允许把民间资本投入到基础设施,推出基础设施股权或债券等项目,让民间小额资本积极投身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方案,温州的民间资金都能找到适合的投资途径:年收入10万元的工薪阶层,可以购买小额的政府基础建设股权;年收入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市民,可以在股权运营中心交易挂牌非上市公司;如果钱更多,可以自己投小额贷款公司。

  3月29日下午,温州市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机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拿到工商营业执照,计划4月初挂牌开业。今年2月28日,该市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温州瓯海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外试营业。目前,另两家民资管理公司正在乐清市和瑞安市加快筹备速度。根据温州市的设想,今年要再建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并将逐步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近期,温州将对10家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进行招投标。今年上半年,还要对两家农村合作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

  根据试点任务中提出的“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推动更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要求,温州市经信委、商务局、科技局都拿出了企业名单,一批高收益债券可能在下半年推出。

  温州市银监局鼓励在温州的银行批量化设置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并出台了优惠政策。该局还于29日发文,要求全辖区范围内的各家银行积极做好4月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以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另外,温州还将在北京召开恳谈会,希望各大银行在温州开展金融产品创新的试点。温州市计划,今后3至5年,要在全市50个中心镇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合作银行、银行专营机构等,逐步建立起与温州经济社会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温州市设想,今后金融业将占GDP15%以上,能够成为温州经济服务业中重要的支柱产业。

  

热词:

  • 金融改革
  • 温州经济
  • 金融体系
  • 金融产品
  • 温州民间
  • 小微
  • 小额贷款
  • 管理公司
  • 专营机构
  • 金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