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曝光垃圾短信是一次积极的社会试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40万人共同在微博上表达对垃圾短信的愤怒。这种看似并不重大的集体行动背后,是一种令人赞赏的态度。它意味着人们积极维护自己的生活品质,而不是被动等待。

  名为“一人曝光一条垃圾短信”的活动,其实非常简单。每个人选择手机中收到的一条房产、发票、培训乃至嫖娼广告的信息,公之于众。

  但它引起了高涨热情。这足以证明,人们对这种不堪现象早已无法忍受。

  事实上,不分日夜、源源不断涌进我们手机的这些信息,虽不致命,却像蟑螂一样让人尴尬,近年来,它们成为这个社会大多数人无法摆脱的噪音。

  更重要的是,它们时刻提醒着公众:个人信息被四处贩卖,而向我们提供有偿服务的公共通讯业,没有能力保护我们免遭此类侵害。

  但在这次微博活动发生之前,饱受垃圾短信困扰的公众,并未积极行动起来,发出足够响亮的声音。

  我想,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类似举动:在收到此类短信后,一边诅咒抱怨,一边逆来顺受地将其删除,并渐渐习惯、默认它们的存在。

  这种习惯和默认,实际上支持甚至怂恿了垃圾短信发送者,令他们更加肆意妄为,也让相关部门缺少改善自己服务的紧迫感。

  无疑,我们有理由对权力部门和相关企业表达愤慨和不满,他们应为这种不良现象承担主要责任。但换个角度想,垃圾短信伤害的是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更应该积极还击,来彰显对自己利益的珍视。

  有人也的确采取了行动,因收到垃圾短信而状告服务商的新闻偶尔也会传出。但除非大伙儿集体加入这种呐喊,否则,孤立的个体反倒会感到无力。

  如今,经过媒体催促,工信部终于作出反应,开始整顿这一现象。但这还不够,作为直接受害者,公众只有持续、团结地予以推动,才能防止这一承诺半途而废或浅尝辄止——过去很多类似整顿的结果就是这样的。

  发生在虚拟网络平台上的“一人曝光一条垃圾短信”活动,让人感到欣慰。表面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实际上,这却是一次集体表达态度的尝试。它意味着一个不小的群体不愿再沉默忍受,转而主动出击。

  许多原先只是私下抱怨并感到无奈的人,如今通过新的传播工具联合起来,用渺小的抗议集结成响亮的声音。也许每个人做的事并不重大,只是发布一条微博,但参与者多了,这些轻微努力就变成不容忽视的力量,并且每个个体都在其中充当着不可缺少的角色。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活动,已经不只是维护私人空间纯洁性的集体努力。它有某种象征意义,完全可以被看作一次人们积极反击不义之举的社会试验。(张伟 转自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热词:

  • 垃圾短信
  • 微博
  • 积极的社会
  • 中国青年报
  • 试验
  • 房产
  • 纯洁性
  • 传播工具
  • 删除
  • 服务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