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国有银行仍靠息差赚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1年的年报悉数出炉。据统计,五大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润6747.57亿元,平均利润增幅超过25%。年报显示,2011年银行业主要利润仍来自息差和中间业务收入,尤其是息差仍为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

  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年报来看,工行仍是“最赚钱的银行”,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084.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6%,也是唯一家净利润突破2000亿元的银行;建行居第二,2011年实现净利润1694.39亿元,增长25.52%;紧随其后的是中行,实现净利润1241.82亿元,同比增长18.93%;农行去年实现的净利润与中行相差无几,为1219.56亿元,同比增长28.5%;交行仍是五大行中的小弟,去年的净利润为507.35亿元,但增幅最快,同比增长29.95%。

  统计显示,五大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润6747.57亿元,平均利润增幅超过25%,而此前中国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2011年净利润达2.65万亿元,五大行去年净利润在全行业占比超过1/4。

  从年报中不难发现,去年五大行的利润主要来自两块,一块是息差,一块是手续费及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尤其是息差收入,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7%,利息收入占比达80.7%。而五大行去年实现净利息收入13051.29亿元。其中工行净利息收入3627.64亿元,同比增19.4%;建行净利息收入3045亿元,增幅21%;农行净利息收入3072亿元,同比增长26.9%;中行净利息收入2280.64亿元,增长17.58%;交行净利息收入1026.01亿元,同比增长20.71%。

  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息差回升一方面是由于央行多次加息使得基准利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偏紧的市场流动性导致银行议价能力提高,使得信贷利率上浮比例扩大。

  尽管2011年以五大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业绩表现靓丽,但其持续性仍然存疑。有分析报告认为,受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银行议价能力趋于下降的影响,息差可能在一、二季度达到高点后回落,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也将放缓。对此,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在业绩会上曾表示,2011年末,银行业的利差上升预期已经消失,今年保持利差稳定的压力很大。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在一论坛上称,今年的银行利润还会继续增长,但增幅会有所下降。晨报记者 刘志飞

热词:

  • 息差
  • 净利润
  • 周期调控
  • 利息收入
  • 国有商业银行
  • 国有银行
  • 同比增长
  • 银监会
  • 五大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