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前两月“存款搬家”又现 多地资金或流入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规模巨大的银行理财产品干扰下,往往难以辨别居民存款的真实变动趋势。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前两月部分地区居民存款除了流入银行理财市场外,还悄然流入股市,2月的A股新开户数则出现了井喷现象。

  虽然今年1、2月份居民存款总体上仍保持增长,但疲软态势显现。1月恰逢传统春节来临,此时为大多数企业发放年终奖的时期,因此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今年1月份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但住户存款(主要包括居民储蓄存款和境内个人存款,下称居民存款)却仅增加1.68万亿元,导致当月存款总额减少8000亿元。进入2月份,居民存款增长显著乏力,仅增1644亿元。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存款总体上仍保持增长,但部分地区的居民存款却持续减少,呈现区域性的存款搬家格局。与此同时,今年前两个月部分地区证券保证金则出现持续增长。

  从已公布2月份相关数据的部分地区情况看,居民存款搬家明显。其中,北京、上海、厦门当月的居民存款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北京减少100.3亿元,上海减少51.7亿元,厦门减少1.57亿元。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部分资金流向了理财产品,还有一部分资金悄然流入股市。2月末,广东全省银行业非存款类理财产品余额比今年初增加1670多亿元,广东券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则比年初增加520亿元,同比多增379亿元。

  数据显示,随着今年1月份股市启动一波上涨行情,当月各地券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普遍大增,大量存款转入证券保证金账户。今年1月末,深圳券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较年初增加39.65亿元,较年初增3%。

  而在去年12月份股市行情低迷时,当月浙江辖区券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锐减92.44亿元,今年1月份则增长了6.43亿元。

  进入2月份,厦门、重庆等地区证券保证金亦继续增长。当月重庆地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增长8.12%,厦门地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增加1.34亿元。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对此轮存款搬家潮深有感受,"不少客户既不买理财产品也不买房,就等着合适的时机进入股市,我感觉有不少存款进入了股市。"

热词:

  • 居民存款
  • 资金余额
  • 客户交易结算
  • A股
  • 存款类
  • 券商
  • 证券
  • 个人存款
  • 企业存款
  • 银行理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