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中铁2011年Q4业绩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赵璐璐

  央企中国中铁旗下的建筑施工企业中国中铁(601390.SH)3月31日公布2011年年度财务报告,在铁路基建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07.2亿元,同比减少3%,完成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减少10%,EPS为0.31元,对应ROE水平为9%。

  据valuetool平台统计,2011年第4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249.3亿元,同比下降30%,环比上升11%,实现净利润30.6亿元,同比上升48%,环比上升169%。至4季度,中国中铁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上升,且创3年新高。公司本季度毛利率为14%,环比上升5个百分点。毛利率也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上升,且创3年新高。

  公司称,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有四:一为加大研发力度、加强研发项目控制、提升科研能力,促进研发成果在各项目间的推广,公司本年对研发活动实行相对集中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由此导致原部分在项目部层面营业成本中列支的研发费用,本年在管理费用中列支;二、京沪等铁路项目合同外费用得到批复;三、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走低降低了工程成本;四、公司加强管理,物资、设备集中采购对成本控制产生一定效果。

  据valuetool平台统计,中国中铁第4季度公司管理费用率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至6%。公司全年财务费用30.4亿元,同比上升138%。本季度公司实际所得税率为22%,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4个百分点。

  2011年中国中铁完成新签合同额5708亿元,同比减少22.4%;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未完成合同额10581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基建建设8985.65亿元,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144.6亿元,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112.53亿元。

  中国中铁现金流极度恶化,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由去年同期9.62亿元变化至-134.8亿元。一方面因部分项目业主资金紧张,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预付款及结算款;另一方面,土地购置、建设投入等房地产开发占用了较大量资金。中国中铁表示,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整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2012年资金压力不断缓解将有效促进公司更为稳健的发展。

  2012年中国中铁计划实现营业收入4310亿元,营业成本4231亿元,预计新签合同额计划6500亿元。根据测算,2012年公司资本性开支约为100亿元,将视情况需要适时发行非公开定向票据50亿元、短期债券50亿元及银行借款、信托借款等。

  中国中铁3月30日收盘价为2.45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1.24%。对应的市盈率(ttm)为7.8倍,市净率(ttm)为0.7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中铁
  • 创新高
  • 业绩
  • ttm
  • 净利润
  • 环比
  • 营业成本
  • valuetool
  • 市净率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