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士康工人不满缩短加班时间:担心收入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富士康的劳工状况多遭指责,但在工人们看来,这里要比大多数厂商好得多。图为富士康门外等待面试的招聘大军

        北京时间3月31上午消息,虽然富士康和苹果承诺将减少工人工作时间,并对因此减少的薪水进行补贴,但很多工人对此并不满意。

        当富士康员工吴君(Wu Jun,音译)听说她的东家对工人做出巨大让步后,非但没有高兴,反而忧心忡忡。

        23岁的吴君是富士康龙华厂区数万农民工大军中的一员。这家位于中国南部的工厂专门为苹果和其他跨国公司代工各类电子产品。

        富士康的让步包括削减120万大陆工人的工作时间,并承诺为他们提供补贴,弥补因此减少的收入。此举也得到了苹果的支持,该公司因为用工问题屡次遭到媒体曝光。

        但很多富士康的工人似乎对这种“收入不变,工作减量”的措施并不满意。对一些中国工厂的工人而言,由于他们的很多收入都来自加班,所以减少工作时间但却可以拿到相同的薪水需要一定的适应期。

        “我们担心收入可能会减少。如果加班少了,赚的钱自然就少了。”吴君说。

        “我们来这里是工作的,不是来玩的,所以收入很重要。”25岁的陈亚梅(Chen Yamei,音译)说。她已经在富士康龙华工厂工作了4年。

        “我们已经接到通知,每月最多加班36小时。我跟你说,很多人都不满意。我们认为每月加班60小时是合理的,36小时太少了。”她补充道。她现在每月的收入大约能达到4000多元人民币。

        中国共有1.53亿背井离乡的农民工,而富士康则是他们的最大雇主之一。工人表示,与其他小工厂相比,富士康的工厂很大,无论是清洁还是安保都更到位,娱乐方式也更多。

        但即便如此,对多数龙华厂区的工人而言,作为广东庞大工业体系的一部分,他们的生活仍然被重复而枯燥的产品线所主导。

        在富士康厂区外,下了班的工人三五成群地前往小超市购物。他们拥挤的宿舍被发廊、小吃店、游戏室和网吧包围,很多人的闲暇时光都用来打游戏、看韩剧或港剧。

        因为没有多少事情可做,不过还是偶尔出去吃个饭。”

        “这家公司还不错,因为工作环境比很多小工厂好。”他补充道。

         黄海站在富士康的员工招募中心等一个朋友。“我不喜欢刚到富士康的第一份工作,重复率太高了。基本都是手工活,每天都得敲钉子。”他说,“现在好多了,因为我可以用电脑工作了。”(书聿)

热词:

  • 加班时间
  • 工人
  • 产品线
  • 代工
  • 港剧
  • 韩剧
  • 面试
  • 时长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