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郎咸平:物价“向前葱”,百姓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常遗憾的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并没有让农民受益。举个例子,1998年到2008年这十年间,食品价格上涨了,可是城乡之间收入的差距,1998年的时候是2.5倍,2008年变成了3.31倍。也就是说农产品价格上升之后,城乡差距更大了。所以这15年来的问题是农资,就是成本在上涨,涨了2.27倍,但是农产品价格只上涨了2.15倍,成本上涨远远大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农民在这波农产品上涨中基本上没有得到实惠。所以说增收其实就是现代版的“多收了三五斗”,对农民来讲于事无补。

  问题是碰到通货膨胀之后,老百姓应该怎么办?买房就成了抵御通货膨胀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但如果大家真的是挤破了头去买房子,反而会进一步恶化民生,它会进一步抬高房价。所以这让我们非常地担忧。还有黄金。现在黄金成了对抗通货膨胀的一种投资方向。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黄金是谁在控制?黄金跟美元是挂钩的,对不对,也就是说,黄金基本上都是美国在控制。自金融海啸以来,尤其是2008年11月份之后,黄金从700美元一盎司开始上涨,涨到1000多美元,涨了快一倍了。这是一种什么心态你知道吗?就是说整个世界对纸币都不信任了。以前你要看黄金走势的话,你得先预估一下美元的走势。为什么?因为黄金只是一个手段,美元才是真正的目的。我举个例子,每当美国政府想拉抬美元价格的时候,它就会去找华尔街的公司打压金价,让黄金的投资人受到损失,然后这些投资人就会离开黄金市场,去干嘛呢?购买美元。

  然后美元就涨了。一般来讲,就是黄金跌,美元会涨。所以很多人就认为,黄金跟美元是一个相反的翘翘板,其实不是的。金融海啸之后,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金融海啸的根源是美国,那美元肯定是完了,对不对?但是,你发现没有,所有货币都在跌,只有美元狂涨。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是美国政府特意使美金上涨的,这样就满足了大家在危机时候逃避风险的心理,因此使得美元成为唯一的避险货币。其他货币,包括欧元、澳元全部都狂跌,那时候各国就开始储备美金了。所以大家不要把美金看成什么垃圾,绝对不是的。现在我们媒体上经常报道说美国大量印发钞票,美元要贬值。没这回事的。为什么在危机时刻黄金会涨,美金会涨?黄金为什么会涨?不是因为它能抵抗通货膨胀,而是大家对于美元蒸发等等问题感到恐惧,所以去买黄金。它不是用来抵抗通货膨胀的,现在只有中国有通货膨胀。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是没有通货膨胀的,相反还有通货紧缩的问题。

  现在我们周遭的一切都在涨,人们为了保值、增值,才有了刚才我们所说的要对抗通胀的这样一种冲动和想象。但是我们看统计局的数据,会觉得好像不严重,才百分之三点几。欧洲和美国好像跟这个数字差不多。有人说3%通货膨胀率这个警戒线是适用于西方的,但是中国的通货膨胀警戒线不应该局限在3%,可以提高到4.5%。他们对于民众的忍受能力做了一个数字化的理解。我想问问这个4.5%是怎么来的呢?我们这个数字也有问题,信贷跟物价基本是两张皮。为什么呢?信贷的统计是把房贷放进去统计的,而物价是不考虑房贷的。老百姓买房,你要建房,这样就会带动一些物资的上涨,比如说建材、运输,这些都要涨的,然后生活用品就要涨,但是这一块是不统计进去的。

  我们追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此轮上涨原因究竟是什么?现在学者有解释,比如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就做了一个报告,说是工资上涨导致了物价上涨;还有个言论说,由于住房市场萎缩,于是钱就拿去消费了,比如买车,这也是通胀的一个原因。我们总是喜欢根据表面现象做结论。我请问你,工资为什么会涨?我们分析的结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房租在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当然北京的数据是极不可靠的,具体的我就不讲了。因为这个数据,北京市建委还跟统计局相互掐架。但是在其他各大城市,我们发现它的物价和房租是成正比的。我们就以苏宁电器为例,2008年到2009年,它增加了182个店面,聘用这么多人才增加4000万的工资,增幅只有2.48%而已。那房租和水电费却从21.4亿增加到了24.5亿,上升了14.74%,它的成本上升太高了。工资上涨,成本上升,怎么办呢?只有抬高商品的价格了。

  输入型通胀、房租等调控不力,再加上增发货币,这几个因素造成的后果就是我们的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但是政府要注意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的政策在推动的时候常常过于简化,会一刀切。比如我们说这个货币投放太多了,政府说好,银行不能放贷了。它就会马上砍货币,进行紧缩。这不是扯吗?货币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已,你一刀切的结果是什么?就是企业拿不到贷款了,然后陷入困境,这另外一个危机就出来了。那其他的因素怎么办?比如说房租大涨,你要不要控制?这属于楼市调控方面的失败,对不对?这个调控失败的影响说不定大过货币的增发,还有国外输入型通货膨胀,这些你完全无法控制的。我们人民币汇率又不能像欧元一样,通过升值之类的办法抵挡通货膨胀,我们做不到的。所以输入型通货膨胀,我们是阻绝不了的;房租调控不力使得成本上升,我们也是阻绝不了的。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控制货币,但是,控制货币能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就很难说了,因为它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已。

  在这点上,美国要比我们单纯得多。美国透过控制一个金融变数,就能够控制住通货膨胀。我们是不行的。因为美国整个国家是非常简单的,它的房租一点都不高,而且政府还给很多的补贴。虽然他们也有房产税,但是如果你的房子租给了低收入群体的话,政府还给你一定的补贴。还有,它在盖住宅区的时候,规定20%是廉租屋,这点他们处理得非常好。因此它已经控制住房租上涨的诱因了。另外,对于这个输入型通货膨胀,美国根本不在乎的,石油可能是对它唯一的冲击了,其他对它的影响都不是很大。那好了,一个是货币,一个是利率,这两个因素都没有了,基本就能控制通货膨胀。我们都不行。

  中国的实际情况是非常复杂的。我们中国的加息都有问题的,举个例子,2007年6次加息,股价全涨;今年10月19号加息,股价也是涨,虽然说涨幅不大,但它也是涨,并没有狂跌。这代表什么意思呢?代表说你的加息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应该没有达到你的期望。更有意思的是,以10月19号这次加息为例,它的结果是更多的资金去炒股了。所以说,中国的通货膨胀是非常非常复杂的,如果你想用金融手段来解决通货膨胀,那我可以跟你讲,很难!

热词:

  • 物价上涨
  • 加息
  • 输入型通货膨胀
  • 2008年
  • 多收了三五斗
  • 通胀
  • 房租
  • 农产品价格
  • 股价
  • 黄金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