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租房“试水” 试出分配短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试水”入市,首期申请率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20多天,七成房源无人问津……

  优质公租房招租频遇冷

  馨宁公寓和尚景园,是上海首批面向社会供应的市筹公租房项目,累计有房源5100套,总申请率约在四成。

  两个项目分别位于徐汇华泾地区和杨浦新江湾地区,均为全装修房。记者看到,屋内卧室及客厅均铺有复合木地板,全套橱柜、卫浴设备、沙发、餐桌椅等设施家具均已齐备,每户还配有液晶电视、电冰箱、空调等。

  武汉首批公租房住户210户已于近日搬进南湖新城公租房小区。在此次供应的913套公租房中,317户递交了租赁申请,并全部被审核通过。但在租金和补贴标准出台后,其中又有107户主动放弃了资格。

  租金高位置偏标准太严

  上海市房管局副巡视员李东说,首批两个项目是“试金石”,从中能看出制度需要完善之处。

  首先,租金过高是公租房受到冷落的主要原因。经过专业机构评估、测算,上海市两个项目租金均为每平方米40元左右。“一套小公租房,月租金近2000元,每个月工资三分之一付房租还不够。”市民刘敏说。

  其次,申请标准过于严格。武汉市现行政策要求,住房困难家庭人均面积必须在8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等。

  第三,公租房项目位置偏僻。

  接受“新品种”需要过程

  专家建议,公租房要建立“市场接受度”,还要在租金价格的合理性、配套设施如何跟进、准入门槛如何贴近需求上下工夫。此外,面对申报门槛,一些地方提出“单位集体租赁套数不得少于10套”,但一些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员工人数无法“达标”,被拒之门外。

  “作为住房的‘新品种’,公租房要被市场充分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无论如何,要做好分配这道考题。”上海地产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荀旭东说。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租房
  • 短板
  • 全装修
  • 新品种
  • 试水
  • 达标
  • 房源
  • 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