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求解民营企业发展之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心剂”能否打破“玻璃门”——博鳌亚洲论坛求解民营企业发展之困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2日电(记者 夏冠男)一方面是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进军金融、电信、铁路、基础设施等行业,另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屡爆债务危机和集资风波,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在世界经济仍不景气的背景下,政府给民营企业注入的“强心剂”能否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民企能否抓住机遇,摆脱“进退两难”的困境?此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各界人士对此展开激烈讨论。

  “强心剂”传递鼓励民企发展积极信号

  近年来,伴随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的需要,民营企业获得政策利好趋势日益明显。国务院2005年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2010年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基本构成了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框架。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新36条”相关实施细则今年上半年必须出台;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密集的政策出台传递出政府继续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民间资本释放活力的信号,多数人士认为,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政府给民营企业注入了大量“强心剂”。

  在本届论坛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2011年中国民营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截至2011年底,全国民营企业达到964万家,同比增长70%;从业人员(含个体工商户)突破2亿人;注册资本金超过25万亿元;全国的平均投资增长23.6%,民营企业投资增长达34%。

  据保育钧分析,当前外需持续疲软,内需放缓,双重压力要求加大民间投资力度。“新36条”实施细则今年有望出台,政府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领域,大量投资机会将会涌现。

  “政策短板”让民企仍在“玻璃门”外徘徊

  “新36条”实施将近两年,大环境不断向好,但在垄断行业和领域,制约民营经济进入的“玻璃门”“弹簧门”依然存在。

  与会嘉宾认为,在一些行业、领域,民营企业看得见进不去,或者进去一半又被弹回来,这导致很多中小企业仍挣扎在生存线上,民营企业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问题越发突出。  日前,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发展研究基金会对全国16个省市的企业家生存状况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民营企业家认为国家税收政策对民营企业倾斜度还不够;地方政府的服务支持作用还不明显;民营企业的投融资环境依然是发展的最短板。这些外部因素都直接制约了民营企业发展。

热词:

  • 民营企业发展
  • 强心剂
  • 玻璃门
  • 民营经济
  • 发展改革委
  • 博鳌亚洲论坛
  • 弹簧门
  • 新36条
  • 民间投资
  • 民营企业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