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整体向好 需适应宏观环境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日电(记者夏冠男、徐蕊)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分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于1日举行,与会人士认为,中国民营经济近年来实现长足发展,整体发展前景乐观,但是需进一步适应宏观环境变化。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说,截至2011年底,全国民营企业达到964万家,同比增长70%;从业人员(含个体工商户)突破2亿人;注册资本金超过25万亿元;全国的平均投资增长23.6%,民营企业投资增长达到34%。

  年会代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表示,当今的时代是一个经济市场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营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宏观大环境。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受益的。对中国而言,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不会动摇。民营经济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整体环境和条件还不尽如人意,但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只会更好,不会逆转。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的需要,民营企业获得政策利好趋势日益明显。国务院2005年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2010年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基本构成了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框架。而“新36条”相关实施细则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则被业内人士看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心剂”。

  保育钧说,今年国际形势外需持续疲软,内需放缓,双重压力迫使着民间投资要大力加强。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16%,意即2012年投资额应达到36万亿元。而中央财政投入4020亿元,所以完成今年GDP增长7.5%的目标,民间投资应至少达到20万亿元。“新36条”实施细则有望出台,政府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领域,大量投资机会将会涌现。

  郭庚茂表示,政府部门还将继续鼓励民营经济发展,降低中小企业税负,除去体制、政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之外,我国民营经济需要进一步适应宏观环境的变化,“强身健体”,提高竞争能力。

  郭庚茂说,提高自身竞争力,民营经济首先要“突围转移”。有些地方因为资源禀赋和成本的因素,环境资源的制约,民营企业难有竞争力,所以要顺应产业转移规律,向适合发展的地方开辟新的领域。其次是转型。我国的民营企业急需转变依靠劳动力价格和资源环境价格低廉的发展方式,实现抓创新、抓潜力、集群发展,抱团形成优势。

热词:

  • 民营经济发展
  • 宏观环境
  • 民间投资
  • 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