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企再爆洗仓潮 幕后“黑手”不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4、5月间,香港曾爆发一轮惨烈的民企股票洗仓潮。短短的40多个交易日内,受波及的股票跌幅几乎都在40%以上。

  事后证明,除了专事狙击中资股的浑水公司外,就连鼎鼎大名的“华尔街之狼” 佐丹比尔夫都参与了那次联手沽空。此君出狱后曾一度设立公司顾问机构,为老板们提供人事培训,做空中资股令他在几个月内获利超过3000万美元。

  一年之后,民企的洗仓潮再次重演。不过,这次的范围更广,而杀伤力更大,受波及的民企从一般的内地小型公司扩大到中投控股公司,甚至香港的老牌蓝筹。

  2个星期前,第一只遭洗仓的民企是博士蛙国际,由于审计师德勤辞任,公司股价一天暴跌46%,之后停牌至今。博士蛙是一家儿童用品制造商,旗下品牌包括博士蛙和网球王子。博士蛙停牌的消息还拖累了在香港上市的另一只“蛙”青蛙王子。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与博士蛙类似,股价也在2个星期内下跌27%。令公司高层频频出面澄清“我们与博士蛙的经营方式并不一样”。

  之后,在内地经营地下商场的人和商业、大庆乳业、春天百货、理士、喜尚等民企纷纷“遭洗”。就连中投重仓的保利协鑫、旭光高新也不能幸免,其中旭光高新在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就从1.96港元直落1.3港元。

  香港信诚证券研究部主管刘兆祥是地道的“港股通”,平时乐于在电台、电视台接受股民提问,他说,接电话接到手软,很多都是问中投重仓股被套后如何解套的。

  事实上,从历年的“洗盘”手法可以看出,市场偏好于抛售出现丑闻、业绩不佳和审计师辞任的公司。去年主要集中在业绩造假的丑闻上,而今年则是三样齐全。

  人和商业本是郑裕彤等一众香港富豪都持股的大蓝筹,市值一度超过400亿港元,高峰时曾同时有几十只权证挂钩。但是,现在股价已缩水75%,而权证也仅剩下4只。究其原因,原来是有一笔应收账款如在雾中,坊间传言该账款与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渝置地的高管有关。

  而大庆乳业与博士蛙类似,也是审计师辞任。审计师德勤甚至在辞任的函件中表示大庆乳业的部分牛奶采购交易存在舞弊,以及销售单据存在差异。去年,中国森林、瑞金矿业等多家民企均发生过审计师辞任。仅仅是瑞金矿业的暴跌和停牌就造成“香港股神”谢清海和一众中资券商自营业务的浮亏,其中,股神一人就独揽5亿港元。

  由于香港的审计法律严格,审计师知情不报责任类似“连坐”,令投资者对审计师充满信任,只要上市公司的审计师非正常辞任,市场几乎一律抛空股票。

  也有丑闻“爆煲”导致大跌的公司。昨天,香港老牌蓝筹新鸿基地产盘中大跌11%,原来是其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被香港廉政公署请去“喝茶”,同时“受邀”的还有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据说,这已触及香港地产圈沿袭多年的潜规则。

  不过,一些公司股价暴跌的原因至今未明,例如旭光高新。只是苦了那些投资者和权证发行商,为了对冲认购证的亏损,估计权证发行商们又要往暴跌的股票上贴很多钱了。

热词:

  • 民企
  • 博士蛙
  • 黑手
  • 权证发行
  • 网球王子
  • 券商自营
  • 业绩造假
  • 暴跌
  • 审计师
  • 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