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官方PMI显示经济向好 汇丰PMI警示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样本大小、对象以及对调整技术的区别,官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与汇丰银行发布的民间PM I走势经常出现不完全一致的情况。4月1日发布的3月份数据再次出现了这一情况。官方的PM I较上月上行,汇丰P MI终值较上月下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3.1%,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走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PM I指数连续回升,从趋势上看,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比较稳健。

  同日发布的汇丰P MI终值为4 8. 3%,低于2月份的终值49.6%,不仅连续4个月回落,连续5个月低于50荣枯线以下,而且为2009年4月以来的次低点,仅好于2011年11月的47.7%。由于汇丰PM I数据更多地反应了中小企业景气状况,其PM I终值下降意味着中小企业经营不容乐观。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称,制造业PM I的终值显示受新出口订单持续疲软的影响,经济增长延续了放缓的趋势。

  对于官方PM I所预示的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3月份PM I指数继续回升,而且幅度加大,各项分类指数普遍回升。从指数本身的意义看,预示经济增长显现回升态势。但从市场需求和经济增长实际看,与此有一定差距。1至2月份出口、投资、消费增速都有不同程度降低,工业增长率也下降1个多百分点;PPI同比涨幅0.4%。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呈现双降态势。从市场需求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看,未来经济增长仍将呈现回落态势。对PM I指数与实际经济走势之间的差距,还需进一步观察分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承认3月份PM I走势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其发布的报告称:“从历年的P MI来看,一般情况下3月份均会上升,并且升幅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本月指数水平与同期相比仍显偏低。”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的PM I数据中有一些积极因素。首先,大企业景气上升。屈宏斌称,官方PM I样本构成中包含更多大型企业,其走势显示反弹主要由大企业的经营活动回暖拉动,3月加快了3.4个百分点至54.4%,但3月小企业PM I则下降了4.3个百分点至50.9%。

  其次,生产活动似乎在增强。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官方PM I往往在第一季度尾和第二季度初表现较强,似乎反映了一定的季节性,但1日公布的PM I指数表现之强劲,非季节性因素可以解释。PM I的表现显示中国经济未来将逐步走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某种程度上的放缓,但这样的放缓是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必须步骤。

  一个有力的证据是,与3月22日公布的预览值相比,汇丰PM I终值小幅上行了0.2个百分点,说明从旬度情况来看,3月下旬的经济景气在改善。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货币政策在去年10月开始微调,财政政策今年也开始加大支出,这些效应都将在逐渐显现出来。随着3月下旬天气转暖,项目开工逐渐增多,工业生产将有所加快。

  屈宏斌也预计,随着中国政府多项宽松措施落实到位,中国经济增长速率有望在二季度企稳回升。

热词:

  • 经济参考报
  • PMI
  • 经济走势
  • 向好
  • 经济增速
  • 经济表现
  • 经济研究
  • 中小企业
  • 汇丰银行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