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债危机阴影未散 全球市场回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股三大主要股指大幅低开,欧洲股市大幅下跌

  清明小长假中国休市期间,全球股市走势基本以震荡为主,美股关注焦点锁定在美联储进一步宽松政策的信号,并围绕经济指标进行高位盘整;欧洲市场走势继续盯着欧元区国家国债拍卖结果以及欧洲央行利率政策变动。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股三大主要股指大幅低开,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尚未收盘的欧洲股市受西班牙国债拍卖结果影响,主要三大市场大幅下跌,其中德国DAX30指数落后2.2%。

  脆弱的欧洲

  昨日晚间,欧洲央行(ECB)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即再融资利率在1%的低点不变,相应维持隔夜存款利率在0.25%不变,隔夜贷款利率在1.75%不变,欧洲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超低利率和外部需求力图支撑欧元区经济。

  德拉吉讲话指出,尽管所有控制CPI上行风险的政策工具都已到位,2012年欧元区CPI仍将保持在2%以上,虽符合目标但有上行压力,总体上欧元区经济正在企稳,但主权债务危机危害欧元区经济增长,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今年3月,为了避免欧债危机继续深入蔓延,欧洲央行通过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再度给欧洲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市场分析此举多为“争取时间”,而无法短时间内解决欧元区任何实质性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公开表示,“类似频繁的流动性操作,为欧洲解决经济危机赢来时间,但不会无节制地重复”。

  此次德拉吉也指出,潜在的货币政策宽松仍受到控制,非常规的操作对稳定欧元区金融环境有好处,但所有类似非常规措施都是暂时的,需要监控债务危机和经济复苏的进一步发展,预计三年期融资操作的效果完全显现需要时间。

  兴许是德拉吉语气略显沉重,欧洲脆弱敏感的市场情绪有所恶化,当晚德国、法国和英国三大欧洲股市和大宗商品纷纷下滑,法国CAC 40指数跌近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3%。

  西班牙国债拍卖情况不佳,推动其国债收益率及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大幅上升,重创欧元,拖累西班牙股市下挫。

  隔夜评级机构惠誉发布最新报告,称希腊仍然存在重大违约风险,虽然前段时间的PSI为希腊提供了一线生机,但如果在2014年前不能达到促进希腊经济实质性复苏效果,PSI就意味着希腊国内的资产贬值。

  美股回调

  受欧洲市场低迷的负面影响,晚些开盘的美股市场遭遇近期难见的大幅回调。道指、纳指和标普指数均大幅低开近1%。

  “欧洲的情况让市场忽然意识到,欧洲债务危机的阴影还没有散去。”美国Key Private Bank证券研究部分析师尼克·瑞奇(Nick Raich)指出,西班牙国债销售情况不佳,也表示投资者对于更深层次欧元区经济和债务风险的担忧急剧升温,“毕竟这不是希腊,而是欧元区真真实实的第四大经济体!”

  分析认为,近期对欧洲西班牙忧虑再次浮现,葡萄牙是否需要二次援助等问题悬而未决,欧洲央行的流动性刺激在短期内不会有更新的动作,接下来则是较为痛苦的各国政府和银行自行解决债务危机后续问题。

  对于美国股市影响,支撑看空的理由还包括隔夜美联储公布上月议息会议记录,再度警告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将带来经济风险,但也未必保证会有新的刺激措施,QE3希望落空,加上当晚劳动力市场数据低于预期,数月来走势强劲的美股市场趁机回调,矫正之前大幅飙升的市场估值,一位美股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近几天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2月工厂订单环比增长1.3%,低于预期1.5%,3月ADP数据显示私营领域就业环比增长20.9万,劳动力复苏势头有所放慢。

  《经济学人》杂志最新文章指出,目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总体尚可,但不够好,预计美国经济增长会略高于趋势,但仍低于衰退前的水平,考虑到来自欧洲的潜在压力和威胁,美联储短期内不会放松宽松政策。

  欧洲市场天生不足的颓废,美股的强势估值回调,新兴经济体为主的亚洲市场则面临更严重的资金外流,多数国家股市跌多涨少。

  周三早些收市的日本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2.3%,韩国KOSPI指数收盘跌幅1.5%,中国香港、台湾和内地股市因清明节日休市。

热词:

  • 回调
  • 美股
  • KOSPI
  • 市场情绪
  • 市场走势
  • 全球股市
  • 欧洲央行
  • 股指
  • 德拉吉
  • 欧元区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