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要房价回到合理价格需要政府让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房地产市场最近很诡异:一些开发商预期房价跌,但更多的是购房者害怕房价还像以前一样惊天大反弹。

  渣打银行2012年2月底3月初对成都、武汉、南京、杭州、西安、石家庄、中山和肇庆等8座城市30家房地产商进行调查和研讨,发布报告显示,开发商预期房价还会有20%以内的降幅,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预期在上升。

  根据经验,如果真得下调了价格,消费者并非“买涨不买跌”,所谓“买涨不买跌”的行为,很多都是投机者制造的非理性行为。渣打报告说,开发商对房屋销售信心小幅回升,降价10-20%明显有助于刺激需求。开发商预期房屋售价还会下降,最高降幅将达到20%。问题是,这些只是预期而已,并非反映现实的行为。

  但是,这些开发商的预期可能是反映现实的情绪,原因很简单,作为市场的主体之一,开发商在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特别是成本转嫁的压力。政府拿的是大头,而却不用承受压力,一有问题就将市场双方变成敌对双方,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砸楼盘的现象。多年前大家都还在骂开发商暴利,如今客观的来看,这些人已经明白了其中的枢机。这和间接税一样,让税费转嫁到价格里,政府就不用得罪人去征税,然后消费者就可以痛斥商人多么卑鄙无耻,这让交易双方的对立增加,而官多如毛的现象也可以得到滋养。事实上,这种现象已经不能忽悠消费者了,对于房价成本,就像猴子的红屁股,全国都知道怎么回事了。收了这么多钱,保障房这么多年一直缺位,现在亡羊补牢虽然不晚,但确实已经很迟了。

  再比如医患关系紧张,前段时间一位患者杀了医生,有人刻意强调这是刑事案件,而忽略其本身就是医患关系最经典的例证,藏着掖着没有什么意思,大家都清楚的事情,这样做只会让自己信用尽失,颜面丢尽。因为制造医患关系紧张并不在医患双方,而在于其背后牟利的利益集团。垄断地位,监管缺位,以及畸形的以药养医的制度,才是制造医患双方真正紧张的基础。更主要的印钞机无休止的开动导致的货币大贬值,一直是任何资产泡沫和物价高价的根源,这些因素不消除,这些背后主要力量不瓦解,用脚想都知道治理不好经济和物价。还有些人公然很无赖,明明是事实的东西,他就是不承认,特别是一些本来作为人民榜样的官僚们表现的更甚,很明显证据就不承认。

  房价上涨到一定的高度,谁都知道危险大。问题是谁来承受消除危险的成本,当然一部分购房者是承受了购房的高成本,一些人早买房了,房价是降低了,但是贷款却多交很多。但是,更多的成本是被开发商承担了,开发商的利润在现实中并不高,而旱涝保收的银行和政府,无论是房价涨还是房价跌,都不是承担风险的主体。这样的风险和利润非常不对称的行为,充分而且明白的证明了中国楼价地价这些年来上涨的动力是什么。

  如果不承认房价确实跌了,那也是在自欺欺人。要房价回归到合理,不仅仅是要开发商降价促销,政府在税费这一块也要降低。你这一块是房价构成的最主要部分,如果你不降低下来,只会搞得下家死去活来,那就不是市场行为,而是霸王逻辑了。我们整天喊着要建立市场经济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的很多权力往往又是借助市场名义搞得市场乱七八糟,要求别人遵循市场行为,自己例外。借口耕地红线而拉高土地价格卖地,借口调控而抬高利息率,其结果导致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房地产调控很有可能会贯穿到明年,形成一股时间最长的调控周期。中国房价要回到合理价格,需要更多的是拿走大头的政府让出利润,给市场双方一个真正的市场公平价格。否则,中国楼市永远没有合理的公平价格,回到合理价格只是一句模糊的空话而已。没有量化的标准,就没法检验怎样才算回到合理价格,虽然模糊化会轻易达到目标,但是,于事实来说,没有太大的价值,对冲中国经济风险意义不大。

热词:

  • 开发商
  • 房价构成
  • 房价涨
  • 房价上涨
  • 房价成本
  • 合理价格
  • 医患关系
  • 买涨不买跌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药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