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000亿资金活水驰援A股 为养老金入市提供借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3日晚间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同时,新增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总额达到700亿元。按照新增额度计算,共计最高将为A股带来近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对A股可谓重磅利好。多位市场人士评论称,此举将稳定市场信心,呵护当前低迷的股市。

  目前,我国已批准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58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其中129 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45.5亿美元。截至3月23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达到2656亿元,其中股票、债券和银行存款占比分别为 74.5%、13.7%和9.6%,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QFII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合计1979亿元,在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信托和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中排名第三。

  QFII投资行为稳定,偏向长期持有,不通过频繁交易获利,特别是资产管理、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类型的QFII,资产配置中股票长期保持较高比例,波动幅度较小。据统计,2007年初到2011年6月底,全部QFII年换手率的加权平均值为1.84,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4.05。此外,在2008年市场下跌期间,QFII的年换手率上升到2.27,促进了市场交易的活跃。

  目前,许多境外养老金已通过QFII制度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一是直接申请QFII资格,目前已有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加拿大年金计划、家庭医生退休基金、国民年金公团(韩国)、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等6家境外养老金获得QFII资格及7.5亿美元投资额度;二是通过购买QFII发行的投资境内的基金等产品,间接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可喜的是,境外养老金通过QFII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较好回报。2002年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与目前QFII资产2656亿元相比,累计盈利1443亿元,表现出较好的盈利能力。鉴于此,QFII投资运作为我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了很好借鉴,未来应积极倡导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资金入市
  • A股市场
  • 资金投资
  • 持股市值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流通市值
  • 投资额度
  • 资本市场
  • 增量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