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民日报:油价破八致百姓生活成本骤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0日,安徽省淮北市一加油站的职工在给机动车加油。谢正义摄(人民图片)

  3月19日晚,私家车主徐阳终于加入了抢在涨价前排队加油的队伍。“以前还挺不屑干这事儿的,排那么老长队,耗着油,也省不了多少钱。可这一下子就涨了小5毛,伤不起啊!”

  这一晚,国家发改委宣布油价上调,涨幅为2010年以来最大。“8元时代”突然降临,让依赖“轮子”过活的人们猝不及防。城市加油站前不约而同地排起了长队,队伍里不仅有私家车,还有出租车、客运小巴、搬家公司和快递公司的厢型货车。

  徐阳忍不住和一旁的司机搭讪,“您说油价涨了,运价会涨吗?菜价会涨吗?旅游团费会涨吗?”

  回答既模糊、又清楚,“别的涨不涨不知道,反正这油价是回不去喽。”

  ■生活成本、心理压力骤然增大

  不少市民改乘公交,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快递、运输等企业成本增加可能转嫁消费者

  4月1日,大连市开始加收1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此前,深圳、厦门、昆明、北京已先后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与此同时,多家航空公司宣布上调4月国际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其中国内航线均上调10元。此轮油价上涨的影响已开始呈现。

  去年11月才跻身“有车族”的北京市民孙亮,如今已经开始考虑卖车了。“油价这一涨,我真的开不起车了。”

  孙亮在一家琴行做调律师,上门调琴挣“外快”是他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为了缩短路上耗费的时间,多赚点钱,孙亮咬着牙花2万元买了辆二手车。上个月,他果然多干了四五个活儿。

  可油价这么一涨,养车的费用孙亮就有点负担不起了:“房租1000块钱,车险费、车船税、停车费等用于养车的固定支出,平均下来每个月就要500块钱左右,原本就已经是花在车身上的钱比花在我自己身上的还多。油费这么一涨,就超出我的极限了。万一哪个月没上门调琴的活儿干,我恐怕连吃饭的钱都不够了。”

  一些收入要好过孙亮的人,也减少了开车的频率。原本开车上下班的北京市民刘盈就改坐公交车上班了:“北京93号油每升涨了4毛8,一箱油就涨了二三十块钱。要说二三十块钱也不是负担不起,但是油价一破8,心里感受就不一样了。现在天气好,还是坐公交吧,等天气太冷或者太热的时候再开车。”

  乘坐单位班车上下班的小李明显感觉到,回家的路上不像以前那么拥堵了。30公里的回家之路,到家的时间比平时提前了40分钟。“看来,油价上涨也是利弊相生呀!”小李感慨。开了几十年公车的老张也觉得近来路况有所好转,出车效率提高了。

  如果说私家车还可通过停驶来减轻油价上涨的压力,那么运输企业的成本上升则不可避免。“以前在武汉包车旅游,600元一天就有得赚,现在800元一天才能保本。”在湖北捷龙客运公司开大客车的雷师傅说,油价上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都有补贴,但他们这样的客车就没有,“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提价很难。但如果同行都消化不了油价上涨的压力,那涨价就是必然了。”

  实际上,有些行业在油价上涨后已率先提价。申通、海航天天等快递企业已针对淘宝卖家提高运费。一家全国性快递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次油价上涨,导致其每公斤快件的运营成本增长了2—3分钱。算下来,该公司整个快递网络每天的运营成本增加了6万元—8万元,一个月就增加了近200万元。“这还是在淡季,旺季成本增加就更大。”这名负责人说。

  根据记者对北京一些农贸市场的采访,目前菜价还没有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但摊主也表现出了一些忧虑。“如果卖本地菜,影响不大。但外地蔬菜瓜果,中短途的油费都涨了至少一成,长途的成本就增加得更多,恐怕很难不涨价。”

  ■油价上涨已成必然趋势

  石油对外依存度比10年前提高了26个百分点,达56%

  不少人都感到,油价这两年涨得越来越快。“好像刚刚还在讨论破7,怎么这么快就破8了,涨得太快了。现在国内油价和国际挂钩,每次听新闻说国际油价又涨了,我心里就打鼓。不过中国有那么多油田,为啥人家涨价,咱们就跟着涨?”北京市民李先生很疑惑。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油价并没有越涨越快,只是在市场作用下正常的价格上涨。

  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2000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1.1亿吨左右,2011年已达2.43亿吨,年均增幅7.5%;与此同时,石油对外依存度由2000年的30%上升至2011年的56%。针对这种市场供需关系,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必须实行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

  目前我国成品油的调价机制是以20天为评价周期,国际三大原油期货市场价格的日均涨落幅度超过4%时,就考虑相应调整国内油价。这样既可以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也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石油需求。

  “老百姓感到油价越涨越快,涨幅很大,可能是由于之前养路费改成燃油税造成的错觉。其实,这几年油价有上调,也有下调,基本与国际市场保持了一致性。”林伯强表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比10年前提高了26个百分点,国内石油价格随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而上调是必然的。“现在国际油价还没有到达金融危机前每桶140美元的水平,长期看仍有上涨空间。”

  “这几年,虽然油价有涨有落,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高。”干了10年快递的林先生向记者感叹,“原先送快递,加一车油200块钱就够了,后来300块也加不满了,现在加满一箱得400多块。而且城市越来越拥堵,一箱油跑不了两天就没了。所以我们做企业的,这两年没少在节油上动脑筋。我们判断,长期看油价还会继续上涨,企业必须做好应对的准备。”

  林伯强也认同企业的切身感受,认为油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价格由供需决定。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长期看市场供给必然减少。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石油的市场需求则会越来越大。例如去年我国汽车销量超过1800万辆,仅此就增加了不少市场需求。

  ■既要自我“减压”,也要适度补贴

  公交出行要从“走得了”向“走得好”升级,“油补”要有针对性,应优先农业及基本公共服务业

  既然长期看油价上涨是必然趋势,那么最大程度减轻油价上涨对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的压力,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是百姓“减压”的首选。为保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防止连锁涨价,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就暂不作调整。不过,林伯强认为,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需要政策引导。比如,若想引导百姓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配套设施和补贴政策都要跟得上,尽快实现公交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升级。

  节能减排、装备改造是企业“减压”的最佳出路。尽管涨价是部分企业应对油价上涨的主要选择,但也有不少企业选择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增强科技贡献率等方式来自我消化油价上涨。圆通速递公司近期就没有涨价的打算,而是计划通过加强对油价绩效考核、优化邮路、提高每趟车的装载率等方式应对油价上涨。

  据了解,快递行业信息化建设速度正在加快。几家大型快递企业都开发了可以根据道路交通情况选择最优邮路的信息系统,这将起到一定的节油作用。但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快递企业能做的并不多。一名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企业的主要运输工具,不管是飞机还是汽车,都是烧油的。电动自行车由于速度和电池的限制,仍然只能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派送工具,不可能代替汽车。“目前行业利润已经非常微薄,而企业自身消化油价上涨的能力又有限。如果油价再上涨的话,我们希望可以得到国家的补贴。”

  林伯强也认为财政补贴是减小油价上涨对百姓生活影响的有效方法之一,但他强调财政补贴不能撒胡椒面,补贴必须要有针对性。

  “油价定价机制越完善,就离市场越近。市场规律是客观的,其作用于价格时,不可能考虑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因此,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就要考虑更多。”林伯强说,“财政补贴一定要根据能源消费现状和调整方向,提出针对性、精细化的方案。例如,我国5%的人用掉了全国超过20%的电,由于尚未实行阶梯电价,造成了‘消耗越多越划算’的怪现象。汽油使用也是如此。如果补贴直接给了三大石油企业,实际上是少部分富人获得更多补贴。这显然不是政府补贴的初衷。所以今年政府的一些补贴方式,比如直接补贴给农民和出租车司机,更为科学合理。”

  林伯强认为,补贴排序方面,农业灌溉应该放在首位,因为既可以惠及农民,又可以对稳定农产品价格起到一定的作用。其次,应该补贴给基本公共服务行业,比如铁路、城乡公交、出租车、农副产品运输业等。

  “减税也是调整汽油售价的一个有效手段。”林伯强说,目前我国燃油税有两块多,在适当的时候适度降低燃油税,可以调节油价上涨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热词:

  • 油价上涨
  • 出租车燃油
  • 生活成本
  • 油价涨
  • 减压
  • 表观消费量
  • 成本上升
  • 孙亮
  • 轮子
  • 外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