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台铭谋变:搅局光伏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7日,夏普在日本宣布,台湾鸿海集团出资52亿元人民币,收购夏普约10%股份,成为夏普第一大股东。

  薄利之刃越来越钝,郭台铭欲在代工模式之外,另辟一条新路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跳楼、侵犯劳工权利以及代工低利润等问题困扰着郭台铭,鸿海纯代工模式受到挑战。近日,美国非营利机构公平劳工协会(简称“FLA”)发布报告称,富士康存在数十桩严重侵犯劳工权利的行为。苹果表态支持FLA的调查报告,富士康接受这一调查结果并表示要整改。但更需郭台铭思考的是,替苹果公司代工的利润只有2%。

  于是,谋变成了必然。除了收购夏普10%股权,郭台铭还转战房地产行业,在国内多个城市拿地建房,3月初的消息表明,郭氏将投资76亿元在长春CBD的核心区建城市综合体。而郭氏最大的一个动作,便是投资千亿进军光伏产业。

  显然,郭台铭欲走出为他人做嫁衣的困境,进行一场模式大变革。

  搅局光伏业

  郭氏挺进光伏产业的举动,被业内称为“搅局者”,因为千亿投资,无疑会带来光伏产业的“大洗牌”。

  去年鸿海在江苏盐城成立富昱能源科技(阜宁)有限公司,初步投资为3000万美元,生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此前,郭台铭还与国内最大的多晶硅企业保利协鑫合资成立了大同新能源项目,计划投资900亿元,两个项目加起来,郭台铭计划在内地光伏领域投资超过千亿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光伏行业上游多晶硅企业的利润率远高于下游的组件企业。一些下游组件企业也正在努力向上游扩展,以求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率。富士康并没有涉足上游,而是从事需要大量人力的装备组装项目,这是富士康的核心优势所在。但它与保利协鑫的合作,就将光伏业的产业链几乎完全覆盖了。

  太阳能协会理事长孟宪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富士康此前生产光伏电池,有雄厚电子工业技术积累。在目前的情况下,光伏以外的大企业和大财团进入,像富士康这样拥有先进技术和资金的企业,能够彻底把中小企业打垮。

  我国光伏业经历了一个自然无序的发展过程之后,进入调整阶段。据公开资料,去年我国光伏产能达到40GW,产量达到21GW,出口16GW,国内组装仅2.8GW,产量产能过剩严重,行业到了拐点。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一方面,对于光伏产业内的其他企业,这些新进入的资金无疑进一步增加了行业的竞争压力,竞争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将更加艰难。另一方面表明,光伏产业虽然暂时步入寒冬,但是未来的发展潜力依然十分巨大,这是很多资本进入光伏产业的原因所在。

  据权威机构调研,到2016年,全球光伏将达到50GW,国内会超过10GW,光伏产业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种情况下,资本密集进入光伏业,寻找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就如同在熊市寻找价值严重被低估的企业一样,静待光伏业牛市到来。

  鲇鱼效应

  多位专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富士康进入光伏业引起了“恐慌”,除了对其他资本的示范效应,还有鲇鱼效应,富士康将在光伏业洗牌中起到重要作用。

  现在光伏业处境不妙,大批企业倒闭,行业利润大大下降。光伏业的发展,从开始就带有强烈的无序性和盲目性,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光伏业的迅速发展,是地方政府主导下发展起来的,没有国家的规划和审批,地方政府在追求GDP和政绩的利益驱使下,大量上马光伏项目。尤其是光伏业拥有高利润和巨量订单的时候,这种情况更加明显。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业
  • 郭台铭
  • 城市综合体
  • 山泰
  • Q-Run
  • 富士康
  • 新能源
  • fla
  • 面板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