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获利太容易,破垄断还需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家宝近日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就是要打破垄断,温州试点的成功经验要在全国推广。温家宝称,国内少数几大家银行处于垄断地位,“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中央已统一思想要打破银行垄断。(中国广播网4月3日)

  银行的日子实在太好过了。五大国有银行2011年年度财报的披露,去年他们的净利润总额达到6808.49亿元,相当于日赚18.65亿元,其中利息和手续费是收入的主要来源。

  常识告诉我们,在市场充分竞争的领域里,赚钱不会这么容易的。工商银行一天的净利润就超过了全球知名的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一天的净利润之和,然而暴利并非主要来自努力和创新——五大银行的息差收入平均占到营业收入八成,远高于国外同行不到50%的比例。显然,3%左右的息差收入加上各种名目的收费项目,造就了畸形的银行暴利格局。

  百姓存钱利率低,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却依赖低息揽储和高息放贷赚个盆满钵满,显然这种“中间叫好、两头叫苦”的局面必须被打破。因此,打破金融垄断是当下金融领域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凭什么只允许银行去放合法的“高利贷”?如果大量民间金融机构和信贷组织也能够参与金融市场,不仅可以解中小企业的“资金之渴”,进一步推动市场竞争的形成,而且有利于吸纳民间资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避免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诸多法外借贷产生的巨大风险。

  然而,仅破除垄断显然还不够,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也必须尽快启动。银行业虽然准入受限,但总体数量毕竟不少,之所以无法形成充分竞争局面,利率管制是一个重要原因。既然依靠息差收入就足够养活自己,又有几家银行有动力真正走入市场呢?长此以往,必然形成利益同盟。相反,一旦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开,各家银行一定会竞相提高存款利率来揽储,贷款利率和门槛也必然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降低,高福利、乱收费、霸王条款等问题也会得到极大缓解。因为,谁不适应市场,就一定会被储户和企业所淘汰,企业的盈利需要主动创新服务,而不是坐享其成。

  当前正是实行此项改革的好时机。一方面,目前各银行普遍利润率较高,承受风险的能力较强;另一方面,贷款利率早已是适当浮动的协商利率,银行理财产品的大量推出也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如果能通过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的方式,逐步、适当地推出利率市场化改革,无疑将会对金融市场乃至整个经济产生深远的正面影响。

  随着更多民间资本的加入,随着高利差等天然保护衣的褪去,相信各银行必将真正融入到市场竞争中来,将压力变成动力,不断改进服务、提高效率,真正担当起自己金融服务者的角色,更好地服务于储户和企业。

  宋鹏伟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利率管制
  • 高利贷
  • 获利
  • 垄断地位
  • 息差
  • 金融市场
  • 贷款利率
  • 霸王条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