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江证券:市场回归与货币先行 二季度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体经济正陷入深度通缩

  在现代理论里,通胀往往并不单纯只是实体现象,它更多的代表货币发行所带来的比价效应,某种程度上,单纯的物价上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物价比收入上涨超前,从而导致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逆转经济周期。从中国的社会融资结构来看,投资主体过度依赖债务而非股权,是长期困扰中国的一个体制瓶颈,那么市场主体对于利率的敏感性就格外严峻。自去年开始的债务危机,就是由紧缩政策带来的利率飚升引致实体经济通缩陷阱的经典案例。

  大趋势,徘徊于通缩到通胀之间

  一切商品服务价格、土地和资源价格、债券和股权价格可汇总为自然商品价格,代表企业及政府的供求;一切工资收入、租金、利息、股息可加总成自然工资价格,代表劳动者的供求。在均衡市场里,商品价格和工资收入长期趋于一致,保证实体经济出清。在这个体系里,商品价格相对于工资收入的高估代表着需求不足和通货紧缩,我们定义通胀通缩不仅仅只在于物价波动,更多地在于由供求导致的货币波动,即货币流入和流出的速度对比,而非简单观察到的价格现象。研究表明,金融市场的非稳定性所带来的货币金融周期崛起、虚拟经济对实体的操控、福利资本主义和国家干预主义的失误,都会使得经济调整越来越无效。在汇率稳定背景下,大规模的货币发行和财政支出必然导致全球范围债务剧升,在推高商品价格的同时也引发体系长期通缩压力。世界经济在折腾了3年后,自去年开始向90年代的日本靠拢。美国的通缩来自工资收入停滞和美元储备地位,而中国的通缩则是被美元绑定带来的货币政策失灵。事实上过去的通胀问题早已被债务和泡沫破灭所消灭,这一质变在去年下半年悄然发生,且在今年2-3季度将见到萧条底谷。

  二季度展望:市场回归与货币先行

  历史上三轮货币紧缩周期的尾声,都出现了证券市场估值极低的情况。可以这么理解,在每一轮经济底部、信贷启动的拐点,对中国经济极度悲观、惯性看空的力量都很多,不然无法接似乎如此低的蓝筹股PE。我们判断,2-3季度将是稳健向宽松的过渡期,下半年的外汇占款和人民币升值潜力,理论上将逐渐好转。这一方面与货币的先发性相关,另一方面来自内部扩张动力的回归。在萧条时期,政府财政压力剧增,财富泡沫破灭,社会剧烈动荡,从外生增长向内生增长回归的趋势不可逆转,企业部门在资产负债表衰退中处于领先状态,相对已经自我调整充分并具备了扩张优势。这个逻辑从股市为何总提前在萧条前期就触底反转中就可以窥见。

  查看研报全文

热词:

  • 通缩
  • 货币政策
  • 国家干预主义
  • 投资策略
  • 长江证券
  • 货币金融
  • 证券市场
  • 货币紧缩
  • 通胀
  • 实体经济
  •